我國將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

2020年10月26日09:4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王紫)當前正是“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重要時期,未來我國水上交通安全發展和建設的目標與主線日漸清晰。近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獲悉,海事系統將按照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的總要求,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實現到得了、看得見、傳得回、管得住,全面保障國家海洋權益和戰略利益。

“陸海空天”對標國際一流海事發展水平,構建形成多維感知、全域抵達、高效協同、智能處置的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主要任務包括建設業務協同、運行高效的“陸”基設施和平台,打造技術領先、智能完備的“海”基裝備系列,形成立體機動、調配靈活的“空”基處置平台,打造多維感知、多源融合的“天”基資源體系,並將在多維感知技術和裝備、海上專用通信網絡技術與核心設備、水上交通大數據與智能管控一體化平台等方面深化科技創新。

部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將融入國家規劃統籌推進。在時間上,以2021年為起點,每5年為一個階段,分步推動任務實施。在實現方式上,合理利用現有資源,結合新科技研發和產業發展,逐步實現裝備、設施、技術全領域自主可控。該體系建成后,將實現我國管轄水域水上動態目標全面掌控,現場執法指揮高效,重要通道和戰略支點即時感知。

(責編:王紫、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