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野生生物視頻年賽入圍作品名單公布

2020年10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經過近兩個月緊張的征稿、評選、公示階段,由中國國家地理主辦的首屆中國野生生物視頻年賽,日前已公布前46名(因有並列分數,所以共計50部)入圍作品名單。每位公眾都可以打開嗶哩嗶哩(下稱“B站”),搜索“中國野生生物視頻年賽”,進入年賽專區,圍觀入圍作品。

本屆年賽,由B站作為獨家戰略合作平台,高通驍龍提供獨家影像技術支持。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互聯網上最大的中文新聞網站之一人民網,為本屆年賽的官方媒體支持單位。

50部入圍作品,是中國野生生物視頻領域的一次全新展示,眾多珍稀生物的寶貴影像,在年賽中得到獨家、首次呈現。  

這裡有極為瀕危和脆弱的高山棘螈的首次視頻記錄。高山棘螈是唯一一種作為新種發表時,為了保護而不公開其模式產地的物種。

極度脆弱的高山棘螈。圖/年賽入圍作品

這裡有中國唯一一隻雌性斑鱉上岸產卵的珍貴影像。

中國唯一一隻雌性斑鱉的最后影像。圖/年賽入圍作品

這裡有全球最瀕危的靈長類之一東黑冠長臂猿的保護故事,這是全球最成功的野生動物跨境保護案例之一。

中越聯合保護的東黑冠長臂猿。圖/年賽入圍作品

這裡有海底的“熱帶雨林”珊瑚礁赤裸裸的白化影像,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秦嶺羚牛逝去與新生的生命輪回記錄,水泥森林的狩獵專家紅隼與人類共存的生命故事……

城市中與人類共存的紅隼。圖/年賽入圍作品

在人潮涌動的街頭巷尾,也有野生的呼喚。隻要你有發現的動力,生命的力量就在身邊。

被灌水后的穿山甲奄奄一息。圖/年賽入圍作品

年賽上線以來,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無窮小亮、水哥王昱珩等一線科普大V,知名配音演員劉琮參與線上傳播,8萬場貼片廣告出現在熱門院線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奪冠》播放前。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這一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上,中國國家地理與高通中國共同宣布達成戰略合作,本屆年賽成為中外溝通交流、跨界合作的橋梁。

在復審環節,年賽將選出23部影片獲得獎項提名,最終獲獎名單將在12月初揭曉。

專業評審獎項之外,年賽還設立了“B站用戶評選獎”。此外,還有《說唱新世代》選手創作年賽宣傳曲、虛擬VR視頻、H5趣味測試等多個活動,展現新時代年輕人參與野生動物保護的活力與激情。(牛廣文)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