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中國技術經驗,助力國際氣象合作和防災減災——

中國氣象局:今年我國氣象遠程培訓惠及90余國1440人

2020年10月28日09:4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丁亦鑫)記者從中國氣象局氣象干部培訓學院了解到,今年,我國利用氣象慕課平台舉辦了五期國際遠程培訓,累計培訓學員1440人,惠及90余國。

據了解,這五期培訓內容涵蓋短期氣候監測預測技術、地面觀測設備安裝使用與維護、氣象防災減災技術、衛星產品應用等,幫助學員提高知識水平,掌握常用監測、診斷、預報方法,促進各國氣象防災減災工作。

以往,此類培訓大多以面授方式進行,每年在中國培訓共300人次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我們把課堂移至線上,結合發展中國家需求、‘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全球氣象業務發展布局,以及世界氣象組織(WMO)優先領域設置課程,盡可能服務更多國家和學員。”WMO能力發展專家組成員、干部學院副院長王志強說。

從線下到線上,遠程培訓吸引了瑞士、美國、德國等國學員聽課,發展中國家更是多次組團報名。地面觀測設備安裝、使用與維護培訓班,印度尼西亞等國報名人數過百。

印度尼西亞斯萊曼氣候站的技術員阿爾蒂尼就是這百余名學員之一。“通過培訓,我既學到了解決氣象數據和觀測裝備問題的新本領,也豐富了信息技術、氣象觀測和天氣預報等方面的知識。”

今年,WMO宣布全球綜合觀測系統(WIGOS)向業務階段過渡,像這樣幫助各國提升觀測能力、保証其數據參與全球共享的課程,正是應國際氣象界之所需。WMO基礎司官員伊莎貝爾·魯迪充分肯定中國氣象部門的國際遠程培訓,認為可作為WMO培訓的參考樣板,希望未來加強合作,派出專家團隊授課。

下一步,中國氣象部門將繼續履行WMO區域培訓中心職責,分享氣象發展戰略思維和管理方式,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進國際合作和防災減災,讓中國經驗更多惠及世界。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