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試點省市碳市場累計成交超90億元 有效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

2020年10月28日14: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丁亦鑫)10月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截止到2020年8月,試點省市碳市場共覆蓋鋼鐵、電力、水泥等20多個行業,接近3000家企業,累計成交量超過4億噸,累計成交額超過90億元,有效推動了試點省市應對氣候變化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

李高表示,建設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是落實二氧化碳新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目標的重要抓手。

據介紹,這項工作從2011年就在試點先行,在七個省市開展了試點。截止到2020年8月,試點省市碳市場共覆蓋鋼鐵、電力、水泥等20多個行業,接近3000家企業,累計成交量超過4億噸,累計成交額超過90億元,有效推動了試點省市應對氣候變化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試點省市都非常重視這項工作,有的省市通過地方人大立法,有的省市通過發布政府令的方式來強化這項工作的法律保障。地方試點碳市場也為我們正在積極推進的全國碳市場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我們也積極向其他國家學習,向歐美碳市場吸取經驗。中國有自身的特點,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國的碳排放在一定程度上還要繼續增長。跟發達國家在已經達峰並逐年下降的情況下推動碳市場建設不一樣,我們在制度設計上要適應實際情況,在吸收國外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形成適合我國國情的制度設計。”李高指出,碳市場建設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工程,工作任務非常繁重。現在全國碳市場建設緊鑼密鼓,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李高表示,在制度體系方面,積極推動《碳排放權交易暫行條例》出台,編制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和《全國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管理辦法》,還有碳排放報告核查的配套文件,近期都會陸續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並爭取盡快發布﹔在碳市場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我們組織湖北省、上海市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及相關的支撐單位研究制定了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的施工建設方案﹔在開展配額分配方面,組織地方報送並核對了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名單。配額分配是一項非常基礎性的工作,在反復論証聽取行業協會和相關企業意見的基礎上,起草形成了《2019-2020年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總量設定與分配實施方案》,正根據地方、部門和企業反饋的意見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在能力建設方面,針對不同的市場參與主體,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大規模能力建設培訓活動。下一步,將推動我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制發展成為全國碳市場的抵消機制。

李高指出,“十二五”是試點先行,“十三五”是為全國碳市場打基礎,“十四五”應該是我國碳市場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期。將實現從試點先行到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實現從單一市場,單一行業突破,把多行業納入,還要實現從啟動交易到持續平穩運行。將進一步的加快相關工作進度,確保相關的制度文件的出台、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數據核查工作加快推進,為盡早實現上線交易奠定良好基礎。​​​​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