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將編制《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

2020年10月28日15: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丁亦鑫)10月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將以《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編制為契機,大力推動適應氣候變化工作。

據介紹,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取得進展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提前完成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2009年,我國提出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簡稱“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5%左右、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分別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和13億立方米的目標﹔2015年,進一步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

我國將碳強度下降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並分解落實,採取措施持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推動地方開展各類低碳試點示范,鼓勵地方制定低碳發展戰略和政策。截至2019年底,我國碳強度較2005年降低約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提前完成我國對外承諾的到2020年目標,為百分之百落實國家自主貢獻,努力實現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大力開展建設全國碳市場建設

2017年12月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正式啟動。目前已陸續發布了24個行業碳排放核算報告指南和13項碳排放核算國家標准。組織開展對重點排放單位的歷史碳排放數據核算、報告與核查。推動出台《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等碳市場相關法規和政策,推進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建設,開展碳市場能力建設。截至2020年8月,試點省市碳市場共覆蓋近3000家重點排放單位,累計配額成交量約4.0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92.8億元。試點范圍內的碳排放總量和強度保持雙降趨勢,碳市場以較低社會成本控制碳排放的良好效果已經顯現。

不斷完善從中央到地方的應對氣候變化體制機制

應對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減排職能劃入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強化了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統籌協調。領導小組統一領導、氣候變化主管部門歸口管理、各部門相互配合、各地方全面參與的工作機制初步形成。機構改革后,國務院調整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的組成單位和成員,制定了工作規則,建立了聯絡機制。地方也建立了省級應對氣候變化領導小組,完善了相關機構和人員隊伍。

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把適應氣候變化作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氣象災害風險管理,加強農田水利氣候韌性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不斷強化適應行動和實踐。2013年發布了《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16年印發了《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在28個城市開展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工作。我國正在積極開展適應氣候變化工作現狀評估,組織編寫《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

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

積極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多邊進程,為推動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做出努力和貢獻。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快速生效作出歷史性貢獻。2018年,成功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達成於我有利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攬子成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數次致信習近平主席,高度贊揚中國代表團關鍵作用。積極建設性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談判,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積極參加G20、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事組織、金磚國家會議等框架下氣候議題磋商談判。

積極開展氣候變化雙邊合作,與多個國家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及簽署雙邊合作文件。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在有能力的條件下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迄今已與34個發展中國家簽署了37份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諒解備忘錄。在華舉辦45期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培訓班,培訓了五大洲約120個發展中國家2000余名氣候變化官員和技術人員。

持續提升全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意識

國務院決定自2013年起設立“全國低碳日”,每年全國均組織開展“全國低碳日”活動,2020年“全國低碳日”的主題是“綠色低碳 全面小康”。我們通過微博、微信等更貼近群眾日常生活的線上渠道與線下活動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每年通過各層次的新聞發布會,宣講我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和行動進展,回應輿論的重要關切。編寫並發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和行動年度報告,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全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的意識明顯提高。

李高指出,為了統籌推動開展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明確了到2020年國家氣候變化的原則、目標、重點以及重點領域的相關措施。戰略發布以來,各相關部門開展了大量的綜合性、系統性工作,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國內正在開展評估,組織編制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明確我國到2035年適應氣候變化目標任務,並且把適應氣候變化和科學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消除貧困等工作有機融合,構建適應氣候變化新模式。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