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全國中學生水科技發明比賽啟動

2020年11月23日15:3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由水利部宣傳教育中心與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聯合舉辦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第十九屆全國中學生水科技發明比賽暨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中國地區選拔賽活動近日正式啟動。此項比賽活動已入圍教育部2020—2021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

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SJWP)由斯德哥爾摩水基金會(Stockholm Water Found,SWF)在1994年設立,是世界著名的“斯德哥爾摩水獎”的組成部分。自1997年以來,該獎項作為重要的國際性水獎,頒發給在水環境保護和水資源節約領域研究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青少年學生,被譽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諾貝爾獎”。頒獎活動在每年8月份的瑞典“斯德哥爾摩水周”期間舉行。

經SJWP國際組委會授權,自2003年起,一直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舉辦全國中學生水科技發明比賽暨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中國地區選拔賽活動。從2019年開始,水利部宣傳教育中心也作為此項活動的聯合主辦單位,目的是落實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培養中國青少年學生水資源節約和水環境保護的科技創新能力,引導他們積極參與水資源節約和水環境保護。該項活動在國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生態環保和水利(水務)廳(局)宣教部門和有關單位的配合下,每年均收到大量優秀項目作品。活動組委會通過項目專家組的評審,選拔推薦當年最優秀的項目團隊赴瑞典參與國際比賽。

作為我國著名的水科技大賽,十多年來,先后有數十萬青少年參與,累計獲獎項目共計2000余件。2006年國內獲獎項目“生態修復技術在漕溪河治理中的應用與研究”在瑞典一舉奪冠,獲得“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最高獎。2007年及2010年,中國參賽團隊兩次奪得僅次於最高獎的特別獎。斯德哥爾摩水基金會主席彼得•福斯曼評價道,這些獲獎項目均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推廣性,中國學生連續獲獎,體現了中國青少年對生態環境的關注和良好的科技創新意識。

附:第十九屆全國中學生水科技發明比賽活動方案

一、參賽條件

2021年8月1日前,凡11-20周歲在校學生個人或團體(不超過3人)均可參加。比賽分為發明創新類、實踐調查類和宣傳創意類共三個類別,參賽學生均可按類別提交相應參賽作品,其中發明創新類分為低年齡組別(11-14周歲)和高年齡組別(15-20周歲),實踐調查類和宣傳創意類不區分年齡組別。

根據瑞典組委會要求,代表中國參加世界總決賽的項目團隊將從發明創新類高年齡組(15-20周歲)中產生。

二、參賽類別

A類:發明創新類

參賽者應立足於工程技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立足於自己的家鄉、社區就如何改善水環境質量、加強水資源節約和保護、提高廢水處理能力,促進水經濟產業多樣化,促進水資源節約和水生態環境保護等內容開展一個長期(持續到2021年3月底)或者短期(2020年3月—2021年3月底)的發明創新項目以幫助當地居民提高水環境保護意識,改善家鄉居民生活質量尤其是提高貧困地區居民的生活和經濟水平。

本類項目需已經被証明有效解決了實際存在的水環境或水資源管理相關問題,或在一定條件下,通過進一步研究有可能被証明、實現或轉化為解決相關問題的創新科技發明或應用研究。

B類:實踐調查類

參賽者可以圍繞所在地區的水資源節約保護、水環境現狀、公眾水環境意識等內容開展一個長期(持續到2021年3月底)或者短期(2020年3月—2021年3月底)的實踐調查項目。

本類項目需通過科學的調查實踐及分析,反映當地水環境問題、水治理成果及公眾水環境意識現狀等內容,並以青少年的視角向相關部門、媒體、周邊公眾提出積極可行的合理化建議、倡議或行動准則,得到積極反饋和取得一定成效。

C類:宣傳創意類

參賽者可以圍繞本地區、國家或全球范圍內如何提高水環境質量,加強水資源節約保護,以及有關水的社會宣傳及公眾參與等內容開展一個長期(持續到2021年3月底)或者短期(2020年3月—2021年3月底)的宣傳創意項目。

本類項目需通過公眾易於接受的宣教形式(繪畫、視頻、動畫、歌曲、舞台劇、攝影、創意DIY制作等)向公眾呼吁節水、護水的理念,積極推動環保公眾參與。

三、報送方式

1、登陸比賽官方網站http://skj.ceec.cn,閱讀比賽要求,在線注冊並提交作品。

2、請參賽者嚴格按照截止日期報送作品,逾期將視為無效,未通過初選的作品將不再通知作者本人。

四、活動流程

五、獎勵

(一)獎項設置

1、參賽學生

特等獎1個(由A類高年齡組獲獎團隊中產生)

A類低年齡組(11-14周歲)

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10個、優秀獎若干

A類高年齡組(15-20周歲)

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10個、優秀獎若干

B類:實踐調查類

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10個、優秀獎若干

C類:宣傳創意類

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10個、優秀獎若干

2、優秀指導教師:若干

3、優秀組織單位:若干

(注:具體獎項數量由組委會根據當年參賽項目的實際作品數量和質量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適當調整)

(二)獎勵辦法

1、特等獎:獎杯、獲獎証書

2、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秀獎:獲獎証書

3、優秀指導教師、優秀組織單位:榮譽証書

(責編:余璐、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