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減到20項

2020年11月24日13: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丁亦鑫)2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介紹了深化測繪資質改革情況。王廣華指出,改革之后,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減到20項,壓減幅度達到85.5%。

據介紹,測繪資質管理是《測繪法》設立的對從事測繪活動單位的行政許可,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工程建設安全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該制度已實施25年,期間經歷4次改革,目前全國共有測繪資質單位22000多個。

王廣華表示,為進一步優化測繪市場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自然資源部從組建伊始,就對深化測繪領域改革提出要求、進行部署,多次研究改革的重大問題,並廣泛征求各級自然資源部門、測繪行業協會和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及社會公眾的意見,進行了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証,形成了測繪資質改革的方案。主要有四個方面的舉措:

第一,壓減測繪資質類別等級。將測繪資質由4個等級壓減為2個等級,過去是甲乙丙丁,現在是甲乙兩個等級。類別由55項壓減到10項。改革之后,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壓減到20項,壓減幅度達到85.5%。

第二,下放甲級資質審批權限。除導航電子地圖制作甲級y資質保留在自然資源部審批外,其余的9項甲級資質審批權限由自然資源部下放到省級自然資源部門。

第三,合理降低准入門檻。突出測繪資質的專業屬性,取消沒有法定依據的前置考核條件,降低非測繪專業技術人員和非常用貴重裝備的考核要求。

第四,壓減審批時限和材料。將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壓減6項証明材料,繼續實行“不見面”審批,大力推行測繪資質的電子証書。

他指出,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進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出台新的測繪資質管理政策,做好新舊政策的銜接過渡,給予市場主體一年的過渡期,在人員認定方面按照“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原則,確保改革平穩過渡和盡快落地見效。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