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深化測繪資質改革有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2020年11月24日13: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丁亦鑫)2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介紹了深化測繪資質改革情況。王廣華指出,深化測繪資質改革有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減輕企業負擔,優化服務。

王廣華指出,在改革方案的制定當中,自然資源部充分考慮當前的市場實際情況,按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要求,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激發市場活力。給測繪行業和測繪單位主要帶來以下三點影響:

一是有利於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改革方案將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壓減到20項,大幅減少了政府部門對市場主體具體經濟活動的干預。

二是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改革方案突出測繪資質的專業性,取消了沒有法定依據的前置考核條件,比如取消了對單位辦公場所、無人機操控技術人員等考核條件,降低非測繪專業技術人員和非常用貴重設備的考核要求。這些舉措一方面大幅度減輕了測繪單位市場准入的負擔,另外一方面可以催生新的市場主體,增加就業。

三是有利於優化服務。改革方案明確了下放除電子導航地圖制作以外的甲級測繪資質審批權限,壓縮審批時限,更便利申請單位就近辦理甲級資質申請,更有利於地方自然資源部屬地化管理和服務甲級測繪單位,可大幅提高審批效率。同時,繼續實行“不見面”審批,大力推行電子証書,讓數據“多跑路”、申請單位“少跑腿”,打破測繪單位辦事的時間和地域限制,大幅度降低辦事成本。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