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林下經濟年產值將達一萬億元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11月2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日前印發《關於科學利用林地資源 促進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新增或改造木本糧油經濟林5000萬畝,總面積保持在3億畝以上,年初級產品產量達2500萬噸,木本食用油年產量達250萬噸,林下經濟年產值達1萬億元。

  發展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產業是豐富農產品供給結構、助力國家糧油安全、促進林區山區群眾穩定增收的重要舉措。此次10部門印發的《意見》強調,科學規劃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產業布局,切實加大政策引導力度,全面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產量、質量穩步提高,供給結構、產業鏈條全面優化,市場競爭力、資源綜合效益大幅提升,進一步拓寬食物來源渠道,促進增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圍繞科學利用林地資源,《意見》提出放活林地等土地流轉政策,建立健全區域統一的自然資源資產交易平台﹔鼓勵通過土地流轉以及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合法流轉集體所有荒山、荒丘、荒地、荒沙、荒灘等未利用地經營權。完善資源管理政策,鼓勵利用各類適宜林地發展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落實配套用地政策,在林地、園地、退耕地營造木本糧油經濟林的,允許修建必要的且符合國家有關部門規定和標准的生產道路、水電設施、生產資料庫房和採集產品倉庫。

  產業體系方面,《意見》明確,科學擴大木本糧油產業規模,將油茶作為食用植物油發展的主力軍之一,在適生條件良好、產業發展具備一定基礎和較大潛力的湖南、江西、廣西等南方15省區打造油茶產業融合發展優勢區。積極發展林下種養殖及相關產業,鼓勵推進食品加工、林藥產業、精細化工、動物飼料等精深加工和副產品開發。

  為提升市場競爭能力,《意見》鼓勵各類社會資本進山入林,以整合擴大產業規模、提升單位效益、提高精深加工、冷鏈貯運和營銷能力為重點,創建一批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龍頭企業。提出選育推廣一批高產、抗逆、穩定的木本糧油良種,全面推進特色品牌塑造工作,強化市場信息和產銷對接服務,全面提高產業標准化水平,嚴厲打擊制假、售假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意見》在財稅、金融等方面提出了多項支持措施。如中央預算內投資積極支持良種基地(採穗園)、新造木本油料經濟林等工程建設﹔中央財政資金繼續支持木本油料營造、改造、林木良種培育和油料產業發展等,將符合條件的種植養殖、採集和初加工常用機械列入農機購置補貼范圍﹔鼓勵符合條件的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企業上市、發行公司債券、企業債券,拓寬融資渠道。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