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保護海洋,從護好海灣做起(生態論苑)

孫秀艷
2021年02月1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美麗海灣,不僅可以滿足公眾需求,提升公眾關注,也可以此作為出發點,為進一步保護海洋打下基礎

  

  在蔚藍的大海裡暢游,在清透的海水中浮潛,在細軟的沙灘上迎風漫步,或在濱海餐廳,邊欣賞美景邊享受來自海洋的美味,海洋帶給人們的愉悅難以用言語窮盡。

  海洋對於人類的意義遠不僅僅這些。來自聯合國的信息表明,海洋覆蓋地球表面的70%,它產生了人類呼吸的50%的氧氣﹔海洋作為地球最大的生物圈,為數十億人提供蛋白質﹔數百萬人以海洋為生,海洋漁業為全球提供了5700萬個工作崗位﹔同時它吸收了地球25%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人類面對全球變暖挑戰最大的盟友之一。

  然而,長久以來,人類卻沒有友善地對待海洋這位朋友。放眼全球,不計其數的陸源排污口,時刻向海洋排放各種污染物,污染導致的海洋生態環境慘遭破壞事件屢見不鮮。尤其近20多年來,人類活動對近海生態環境系統的破壞力度不斷加強,海洋環境退化和生態破壞的速度加快。最新的一份調查估算顯示,2020年,約有15.6億個口罩被亂丟入海洋中,需要長達450年才能被分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國近岸海域環境質量總體改善。2019年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為76.6%,比2012年增加12.9個百分點。特別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排污家底更加清晰,污染管控更有章法。

  然而,我們身邊的海洋污染仍然不能忽視。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需要更多新思路、新做法。

  相較於時刻呼吸的空氣、須臾不能缺少的淡水,公眾對海洋污染的關注度還不夠高。全國有1467個大小不等的海灣,海灣既是各類海洋生物繁衍生息的重要生態空間,也是公眾親海戲水的重要生態空間,保護與開發的矛盾十分集中。因此,建設美麗海灣,不僅可以滿足公眾對近海環境改善的需求,提升公眾對保護海洋的關注,也可以此作為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出發點,為進一步工作打下基礎。正是基於此,生態環境部特別提出,到2035年全國要建成1467個美麗海灣的願景。

  令人欣慰的是,美麗海灣建設中不僅涌現出像深圳大鵬灣、浙江台州灣、煙台套子灣這樣的“美麗典型”,更多實踐也在各地大力推進。比如,山東省篩選出分布於青島、煙台和威海3市的203處海灣,將其作為下一步省、市、縣三級打造“美麗海灣”的基礎布局﹔河北將海岸線劃分成了16個責任灣區、111個責任灣段,明確各級灣長147人,讓每一處海灣、每一寸岸線都有人管﹔天津濱海新區強化渤海岸線保護,實施最嚴格的岸線開發管控,統籌岸線、海域、土地利用與管理,並通過岸線修復確保自然岸線長度持續增長……

  海洋污染,根子在岸上,美麗海灣建設並非易事。隻有堅持源頭防控,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才能有效控制陸源污染﹔隻有堅持生態治理與保護並舉,不斷加大海洋生態修復工作力度,才能逐步恢復近岸海域健康。

  “水清灘淨、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人人向往。春回大地,萬象更新,讓我們行動起來,增綠護藍,為保護海洋盡一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