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封家書”唱暖人心 大藤峽工程建設者留守過大年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2月1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嗎?我在大藤峽挺好的,爸爸媽媽不要太牽挂,今年春節響應號召,就地過年同樣精彩啊……”在廣西,春節不停工,工地過大年,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者們自唱自演的“一封家書”唱暖了人心,也唱響了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的決心。

  大藤峽水利樞紐右岸主體工程建設現場。(工程方供圖)

  2月11日,大年除夕,萬家團圓。

  在大藤峽水利樞紐右岸工程現場,11個門機、塔機組成的塔吊群蔚為壯觀,它們長臂善舞,將鋼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精准運送到位。大型運輸車輛、挖掘機宛如長龍,來回穿梭。布料機、攪拌機等施工設備布局完善,運轉良好。綁扎鋼筋、振搗混凝土、電氣電焊、安裝模板、質量檢測、安全巡查……各工種作業高效有序,一派繁忙景象。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全景。(工程方供圖)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志性項目,也是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工程。2020年,工程如期實現蓄水、通航、發電等重大節點目標,左岸工程全面投入運用並發揮綜合效益,右岸工程進入混凝土澆筑與金屬結構制造安裝雙高峰期。2021年工程建設依然十分繁重,春節期間不停工,2500余名建設者積極響應國家就地過年的倡議,奮戰在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一線。

  中水八局大藤峽右岸項目部管理人員清理施工道路浮渣。(工程方供圖)

  大藤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吳小龍表示,為做好春節期間穩崗留工,公司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從今年元月初即制定方案,重點從用心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三個方面,全力保障工程建設按計劃推進。

  “今年春節,在工地上不但吃得好,假期施工還能拿到3倍工資,可以寄給遠在四川老家的父母,讓他們多置辦些年貨。”提起春節期間就地過年,彝族青年電焊工人亞拉巫根談到,雖然不回去過年了,但工程在保質保量推進,多了一份期待。

  今年是中水八局大藤峽右岸項目部廠房工區主任鄭才榮在工地度過的第五個春節,他說,一方面響應號召,不給國家、工程和家裡添亂﹔另一方面,作為國家重大水利工程的一名建設者,為了按時完成施工任務,就毅然選擇了就地過年。

  施工人員鋪蓋防雨布確保待驗倉面整潔。(工程方供圖)

  除夕一大早,中水八局黨工委副書記高毅就和幾名同事開著裝滿肉、米、油等慰問物資的皮卡車來到食堂,分發給土建工區、金結工區、工程設備分部等20個施工部門,為年夜飯加菜。

  大紅的燈籠挂起來,喜慶的春聯和窗花貼起來。大藤峽前方營地和參建單位項目部張燈結彩,處處洋溢著過年的味道。第一次在工地過年的大藤峽實業公司新職工王月激動地說:“我要跟爸媽打個電話告訴他們,吃年夜飯、看春晚、聯誼活動,樣樣精彩,溫暖幸福,工地就是咱的家。”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