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遼寧推進遼河干流濕地保護——

“這裡會越來越美!”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1年02月18日0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站在“遼河干流之源”石碑旁,河灘兩岸樹木整齊排列。這裡是遼寧鐵嶺市昌圖縣長發鎮王子村,也是昌圖遼河國家濕地公園的北端,悠悠遼河水,正是從此流入遼寧。

  “以前,河水污染嚴重。”昌圖縣水利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雲龍說,“通過濕地保護,現在水質明顯好了,濕地生物多樣性也不斷恢復。”

  據介紹,通過封育遼河灘地,昌圖段遼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區已全部退耕還河,形成了遼河保護區生態廊道。2020年,在原封育基礎上,昌圖縣又增加封育面積2.65萬畝,全面暢通防洪生態廊道。如今,遼河干流昌圖段河灘地植被覆蓋率達到100%。

  “我們實施了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工程,建設監測站、進行河道清淤、栽植水生植物。”說起這些,李雲龍目光中透著堅定,“這裡會越來越美!”

  遼寧省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處長王喜武說,近年來,遼寧持續推進遼河干流流域濕地保護,助力遼河生態修復,環境明顯改善。2020年,遼河干流河灘地新增封育面積達48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