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尾礦庫污染防治長效機制

2021年02月26日1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王仁宏)為進一步鞏固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治理成效,全面提升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治理能力,生態環境部今日印發《關於加強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防治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全面開展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治理情況“回頭看”,深入排查治理尾礦庫環境污染問題,到2023年底,補齊長江經濟帶尾礦庫環境治理設施建設短板,尾礦庫突出環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尾礦庫污染防治長效機制,有效管控尾礦庫污染物排放,為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指出,近年來,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治理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尾礦庫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治理措施不完善、污染治理不全面等問題,一些尾礦庫污染問題仍較突出。

在尾礦庫治理方面,《通知》針對不同治理階段的尾礦庫分別提出了相應處置舉措。其中,對已完成污染治理的尾礦庫,全面開展污染防治成效復核,核查污染防治方案是否找准污染問題,污染防治措施是否落實到位,污染問題是否有效解決。對已編制污染防治方案正在治理的尾礦庫,結合污染問題排查對污染防治方案查漏補缺,實現應治盡治。對尚未完成污染防治方案編制的尾礦庫,加快推進方案編制及污染治理。對不需編制污染防治方案的尾礦庫,進一步核查污染治理設施是否完善,是否存在環境污染問題。

此外,對照警示片披露的尾礦庫污染突出問題和《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貯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標准》有關污染防治要求,重點對尾水收集處理設施不完善、滲濾液等廢水超標外排、地下水等環境監測不符合要求、尾礦排放管線存在“跑冒滴漏”污染環境等問題開展全面排查治理。

《通知》明確,相關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嚴把新(改、擴)建尾礦庫環保准入關,新(改、擴)建尾礦庫建設項目嚴格按照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同步配套建設環境治理設施,未經環保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尾礦庫不得投入運行。除《長江保護法》等有關法律另有規定外,長江干流岸線3公裡、重要支流岸線1公裡范圍內新(改、擴)建尾礦庫項目一律不予批准其環評文件。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