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同向發力 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2021年02月27日1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余璐)“‘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突出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指導各地統籌大氣污染防治與溫室氣體減排。” 在生態環境部2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如是說。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

劉炳江指出,我國能源結構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為主,佔比約85%。化石能源消費比例高,體量巨大,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措施也是減少碳排放的措施。

“減污降碳在推動結構性節能、遏制高污染高耗能行業的擴張、助推非化石能源的發展等方面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劉炳江說。

他舉例道,在能源領域,我國從2013年開始就加速了“去煤炭”過程,全國62萬台燃煤鍋爐通過熱電聯產替代等措施,現在僅剩下不到10萬台,重點地區完成2500萬戶的散煤替代。在產業領域,加大重點行業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力度,在全國范圍內打擊散亂污企業,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鋼鐵產能2億多噸,1.4億噸地條鋼全部清零。在交通領域,積極推動“公轉鐵”,全國鐵路貨運量連續三年提升。“十三五”期間,我國淘汰了1400萬輛機動車,新能源汽車大幅增長,電動公交車佔比已達到60%。

“據初步測算,這些‘硬措施’已推動煤炭消費量減少5億多噸,減排二氧化硫1100多萬噸、氮氧化物500多萬噸,協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億噸以上。” 劉炳江補充道。

下一步,在推進減污降碳的協同治理中,將有哪些具體措施?

劉炳江表示,一方面,要強化頂層設計,生態環境部正牽頭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制定“十四五”空氣質量全面改善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專項規劃。生態環境部抓緊與有關部委對接能源規劃、交通規劃等,在“十四五”各個規劃中,均體現減污降碳的總體思路,突出源頭控制、系統控制。另一方面,“十四五”期間要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嚴格落實產能置換要求,嚴控新增量。

“再一方面,要加強存量治理,‘十四五’繼續堅持‘增氣減煤’同步。” 劉炳江談到,“十三五”時期,我國新增了大約1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取得成效的關鍵就是主要用來替代煤,這種有效的舉措仍然要堅持推下去。

“此外,要推動‘電代煤’,今后新增電力主要靠清潔能源發電,因此‘電代煤’也是與減污降碳同步的。在交通領域要持續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提升軌道化、電動化和清潔化的水平。” 劉炳江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