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計劃調水量4000余萬立方米!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啟動向河北、天津供水工作

2021年05月10日1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初梓瑞)據水利部消息,5月10日16時,位於山東省德州市武城縣的六五河節制閘正式開啟,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北延應急供水工程(以下簡稱“北延應急供水工程”)首次啟動向河北、天津供水工作。此次調水工作將持續至5月31日,計劃調水量4000余萬立方米,旨在檢驗工程輸水能力和沿線各單位協調聯動工作機制運作成效,為未來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常態化供水積累經驗。

六五河節制閘開閘,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啟動供水。圖片來源:水利部

據了解,今年3月下旬,北延應急供水工程通過通水階段驗收,具備供水條件。為盡早發揮工程效益,有力支撐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在水利部的監督指導下,南水北調東線總公司編制完成了北延應急供水工程調水實施方案並上報。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供水工作在2019年北延應急試通水工作的基礎上,根據沿線水情實際,按照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經濟就近等原則,結合沿線取用水情況進一步對北延各段輸水率與目標供水量進行了測算,在保証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用水戶權益的前提下,利用工程富余能力向北供水,供水范圍為天津市與河北省東部。

該負責人指出,北延應急供水工程是一項造福沿線百姓的民心工程,可向河北、天津供水,置換農業用地下水,緩解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狀況﹔相機向衡水湖、南運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濕地補水,改善生態環境﹔可為天津市、滄州市城市生活應急供水創造條件。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啟動向津冀地區供水,標志著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功能進一步健全,構建“四橫三縱”國家骨干水網工作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