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可再生能源佔比大幅提升,華潤電力計劃2025年碳達峰

2021年05月11日10:06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4月29日,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發布《2020年可持續發展報告》,這是華潤電力發布的第11本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華潤電力新增並網風電、光伏權益裝機容量4,447兆瓦,創歷史新高﹔可再生能源運營權益裝機容量佔比由2015年的13.1%提升至2020年的25.9%。華潤電力不斷推進可再生能源轉型,實現能源結構清潔化、低碳化發展。

“在中國實現碳中和背景下,我們積極搶抓碳達峰、碳中和給能源和電力行業帶來的重大機遇,把握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戰略性機遇,”華潤電力董事會主席王傳棟表示,“我們加強碳減排、碳中和戰略與規劃研究,將節能減排目標任務和舉措納入公司“十四五”規劃,研究制定公司碳達峰與碳中和的路徑和時間表。”據悉,華潤電力將於2025年實現碳達峰,並於“十四五”期間,力爭新增40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裝機,計劃2025年末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超過50%。

2020年,華潤電力燃煤發電機組實現了100%超低排放,打造的亞洲首個基於燃煤電廠多線程國際碳捕集測試平台已成功捕集超過10,000噸高純度二氧化碳,為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研究與應用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全年共投入環保資金人民幣14.99億元,其中節能減排改造投入12.7億元。

加速轉型創新發展,必須開拓新領域、掌握新技術。2020年華潤電力投入研發經費約1.51億元,新獲得專利授權132項。該公司運營和在建共17個分布式能源項目,參與投資8個儲能項目、8個綜合能源服務項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時,華潤電力積極投身電力體制改革,努力拓展售電市場,累計簽約客戶7,804家,並入股中國15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還成立工作團隊,專門研究氫能產業及長遠戰略方向。

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華潤電力積極落實防疫保電、保熱舉措,緊跟政策要求,發揮自身優勢,馳援物資共克時艱,積極做好復工復產及穩增長,先后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招募員工790人,並通過帶動上下游產業,累計為約一萬名農民工創造了就業機會。2020年,華潤電力繼續開展風電和光伏扶貧項目,通過因地制宜幫扶特色產業、改善基礎設施等方式,幫助貧困人口改善生活水平,實現可持續性扶貧,全年共向社會捐款捐物約人民幣1.75億元。

近年來,華潤電力以編促管,不斷提升履責能力,獲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先后榮獲亞洲能源大獎、香港綠色企業大獎、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調研基地等榮譽,入選恆生ESG 50指數和恆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准指數。王傳棟表示,華潤電力將繼續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並將持續為各相關方創造價值與貢獻,以實際行動為社會綠色、美好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