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十三五”時期,累計監察重點企業超2萬家

節能監察 助推工業降耗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06月08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現場監察,對工業企業的用能情況展開調查和詢問,並依照結果,下達節能監察意見書或限期整改通知書,這一過程便是工業節能監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署開展今年工業節能監察重點工作,明確提出將聚焦重點行業、抓好重點企業、重點用能設備進行節能監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實現重點行業企業節能監察全覆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累計監察重點企業23470家,實現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19個高耗能行業節能監察全覆蓋,累計查出違規企業1012家,均責令限期整改。

  “節能監察工作加快了高效節能技術、裝備、工藝和產品的推廣應用,有力推動了工業企業節能降耗。2016年—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預計下降15.6%,完成‘十三五’工業節能進度目標。”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

  盡管工業節能監察成效顯著,但要想實現重點行業企業節能監察全覆蓋,仍須破解前行路上的兩道“發展難題”:一方面,現行能耗標准存在不適用的問題,亟待完善細分行業標准,推動企業走出單耗超標的困境﹔另一方面,淘汰落后設備或將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為推進節能監察工作帶來挑戰。

  業內專家表示,“應該看到,節能監察工作正是以強制性節能標准為依據,通過對工業企業的能源消耗量、單位產品能耗、工序及設備能源利用效率進行監督檢查,查找其能源管理的薄弱環節,從長遠看,有利於幫助企業挖掘節能潛力、降低能耗。”

  “節能監察是一種行政執法行為,而節能改造是企業對節能技術服務的一種市場化需求。”對此,四川省節能監察中心主任李北元建議,應通過節能監察手段,加強對市場化節能服務機構的監察和審查,制定相應的節能服務機構白皮書,將符合條件的、優質的服務機構納入其中,這樣才能充分利用節能監察發現問題,引導企業帶著問題找到優質的服務機構開展節能改造,形成良性循環。

  “節能監察不同於一般的末端治理,而是聚焦企業、行業、項目全生命周期的節能精細化管理手段。”福建省節能監察中心有關負責人吳林濤認為,應在節能監察工作中,推動工業企業搭建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在提升節能監察效率的同時,更好幫助企業進行能源精細化管理,在發展中及時找到節能病灶,對症下藥,推動實現綠色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