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南京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美麗庭院 宜居鄉村(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06月09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龍峴村。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江寧區谷裡街道大塘金村。
  方東旭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小小山村,如何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能留住詩意鄉愁?漫步江蘇南京的村畔田間,或許你能找到些答案。

  近年來,南京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從“美麗庭院”裡的古村詩意,到生態資源優勢釋放的發展紅利,綠色擦亮了鄉村環境,讓一個個小山村變了樣子,也讓村民們的生活發生著改變。

  

  青磚石和木柵欄圍起來的小庭院幽靜雅致,向外延伸的平台上,五色梅正隨風搖曳。門前的菜園裡,種植著紅色黃色的辣椒、綠色的空心菜。走進室內,整潔明亮的三間小屋裡點綴著各色花卉和綠植,空氣中散發著微甜的清香——58歲的謝鳳英家,十分別致。

  而這樣別致的小村小院,只是江蘇省南京市許多“美麗鄉村”的一個縮影。

  美麗庭院,用田園風光留住古村詩意

  謝鳳英家所在的南京市江寧區佘村,是一個集山水資源和古民居文化資源於一體的村落。

  上世紀90年代,村裡興起石灰、採石業,集體經濟紅火了,卻破壞了生態環境。為此,從2000年以來,佘村的土地利用規劃以基本農田為主,礦山宕口全部關停。

  2016年起,佘村開始美麗鄉村建設。在做好“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溝、清畜禽糞污、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工作的基礎上,提升自然生態,優化田園風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護生態肌理和鄉土氣息。

  越來越宜居的環境,越來越美麗的家鄉,增強了村民們的幸福感,也激發著村民們的參與熱情。現在的佘村,大家齊動手、家家共參與,共同建設“美麗庭院”,努力用田園風光留住鄉村詩意,令古村逐漸成為詩意的棲居地。

  美麗經濟,生態資源優勢釋放發展動力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畫中。經過多年的人居環境治理,江寧區的黃龍峴村已從過去交通封閉、經濟落后的小山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示范村。

  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黃龍峴村翻新舊房、重修道路,全面推進污水治理和“廁所革命”。據介紹,在這些改造的實施過程中,黃龍峴村不僅保留了環境優勢和農業特色,而且打通了“鄉村+”現代農業、休閑旅游、商貿文創的產業鏈條——一方面與南京農業大學茶葉科學研究所等科研單位合作,建立推廣黃龍峴茶標准化生產體系,打造了由集團、街道、村民共享的茶葉統一品牌,每年茶葉銷售總額達到3600萬元﹔另一方面,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旅游資源,引入精品民宿、農家樂、茶社等鄉村休閑旅游新業態,釋放出“美麗經濟”新活力。

  美麗鄉村帶動產業振興,好風景也能當飯吃。如今,黃龍峴村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紛紛回鄉。目前,大多數村民都不同程度地參與到農家樂、民俗客棧等各類農旅經營中,共同建設美麗鄉村,也在好風景裡找尋著好日子。

  初夏時節,大批游客前往黃龍峴村的茶園、竹海休閑度假。據統計,黃龍峴村日游客量高達5萬人次,村集體年經營性收入近5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實現了高速增長。

  美麗鄉村,“硬件”“軟件”全面升級

  美麗宜居鄉村的規劃、建設、經營、管理,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村民的參與配合。黃龍峴村所屬的牌坊社區黨總支書記盧青告訴記者,在當地美麗鄉村建設的規劃之初,就多次問計於民,村民議事會在“開門規劃”中貢獻出很多金點子。建設過程中,村民也積極參與配合,更有半數以上的村民加入了民宿和農家樂經營。此外,為做好長效管護,全村52戶村民自發簽署了村民環保公約,由黨員干部、志願者代表等牽頭落實、監督履約。

  在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當地也在大力倡導樹立文明鄉風,美麗鄉村從“硬件”到“軟件”都實現了提檔升級,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南京市農業農村局一級調研員陳佩弦介紹,目前全市6000多個自然村全面完成村庄清潔行動,累計清理垃圾93萬噸,清理河塘溝渠、排水溝5萬余處,畜禽糞污、秸稈綜合利用率均達95%以上。實現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和無害化衛生戶廁全覆蓋,新改建農村公廁1800多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超過80%,江寧、高淳兩區成功創建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區。全市已建成市級以上美麗鄉村1300多個。

  美麗鄉村,共建共享。據介紹,到2025年,南京將累計建成美麗宜居鄉村3000個左右,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00個左右。“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正在當地鋪展。農民的增收致富、農業的融合發展,也有了更夯實更豐盈的基礎和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1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