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1)》發布

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風險進一步加劇

2021年08月0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4日電 (記者劉毅)中國氣象局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中心組織編制的《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1)》發布。藍皮書指出,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氣候系統變暖仍在持續,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風險進一步加劇。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副主編巢清塵在新聞發布會上,從氣候系統各大圈層(大氣圈、水圈、冰凍圈、生物圈)和氣候變化驅動因子5個方面,介紹了《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1)》的核心結論。

  藍皮書顯示,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2020年,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2℃,是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3個最暖年份之一。

  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升溫速率明顯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1951—2020年,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升溫速率為0.26℃/10年。近20年是20世紀初以來中國的最暖時期,1901年以來的10個最暖年份中,除1998年,其余9個均出現在21世紀。

  藍皮書指出,高溫、強降水等極端事件增多增強,中國氣候風險水平趨於上升。1961—2020年,中國極端強降水事件呈增多趨勢,極端低溫事件減少,極端高溫事件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明顯增多﹔20世紀90年代后期以來登陸中國台風的平均強度波動增強。1991—2020年,中國氣候風險指數平均值(6.8)較1961—1990年平均值(4.3)增加了58%。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