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劉  宇
2021年09月2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必須主動把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的基礎之上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必須勇擔重任,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彰顯責任擔當。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於企業將“雙碳”目標要求納入發展規劃具有重要導向作用。深刻領悟“雙碳”目標這一重大戰略決策的意義,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企業走穩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的前提和基礎。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必須主動把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的基礎之上,為國家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做出貢獻。在行業內率先實現100%綠色建筑認証,大力發展科技創新型綠色能源,全面導入綠色開發運營標准體系,在吉林長白山、四川九寨溝、海南文昌等地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復育等工作,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示范項目……近年來,我們聚焦“雙碳”目標,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有效構筑綠色發展優勢的同時,以優質綠色服務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向往。

  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正全面展開,這既對企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重大機遇。大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聚集整合能力,牽頭開展低碳、零碳、負碳等重大技術攻關,助力建設低碳城市、近零碳城市﹔推動海上風電、多能互補等業務領先發展,鍛造長板技術優勢,服務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積極開展先進儲能、地熱能、氫能等前沿技術研發和商業模式研究,前瞻性布局未來產業,積極爭取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我們聚焦綠色低碳轉型發展,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努力在以綠色低碳為主業的綜合型行業中保持領軍地位,更好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有機融合、良性互動。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硬仗,也是一場大考。我們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決策部署,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握好“十四五”碳達峰關鍵期、窗口期。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強化黨建引領,深化創新驅動,增強開放合作,大力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做出新貢獻,促進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

  (作者為中國綠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