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湖南推進氣象預警信息精准靶向發布

“讓氣象服務更精准”

劉  毅  楊  萌
2021年10月20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溪洪漲得非常快,不到1小時就淹了屋前階沿。我們都收到了氣象預警短信,幸好轉移得及時!”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陳家河鎮夾石河村村民毛明勇說。

  6月27日晚,陳家河鎮迎來強降雨。湖南省氣象部門進行鄉鎮強降雨紅色警報的精准靶向發布,向陳家河鎮1696人發布強降雨紅色警報。這次強降雨過程持續近4小時,陳家河鎮深夜緊急轉移並妥善安置了地質災害隱患點群眾。

  “解決准確預報預警和預警‘最后一公裡’問題,第一時間將臨災警報發布到村到戶到人,才能為轉移避險爭取更多時間。”湖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家清說。

  湖南探索建立省、市、縣三級氣象部門遞進式氣象預警服務和精准靶向預警發布模式,為防災減災贏得主動。今年以來,湖南省氣象部門向10.8萬名防汛責任人發布氣象預警信息2565.32萬人次。正式開展預警信息精准靶向發布業務至今,共面向社會公眾精准靶向發布預警信息1215期。“遞進式氣象預警服務和精准靶向預警,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更准確,也讓氣象服務更精准。”湖南省氣象服務中心主任劉瑞琪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4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