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守護多樣物種 共建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1年10月2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近日發布的《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指出,中國率先在國際上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大力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

  中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取得了哪些成效?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取得了哪些成效?記者採訪了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鄒長新和劉燕。

  記者:白皮書指出,生態保護紅線是中國國土空間規劃和生態環境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創新。什麼是生態保護紅線?

  鄒長新: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涵蓋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生態功能重要區域、土地沙化等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以及各類自然保護地。

  生態保護紅線理念於2011年首次提出,2015年納入環境保護法和國家安全法。2017年,中國發布《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相關技術規范,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目前已經初步完成劃定工作。

  記者:初步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有多大面積?包含哪些區域?

  鄒長新:目前,初步劃定的全國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陸域國土面積的25%,集中分布於青藏高原、天山山脈、內蒙古高原、大小興安嶺、秦嶺、南嶺,以及黃河流域、長江流域、海岸帶等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區域,涵蓋森林、草原、荒漠、濕地、紅樹林、珊瑚礁及海草床等重要生態系統,覆蓋了全國生物多樣性分布的關鍵區域,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

  記者:生態保護紅線與自然保護地體系之間是什麼關系?

  鄒長新:中國已經建立了覆蓋面積較大、類型多樣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不過保護網絡仍存在空缺。在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過程中,整合就地保護、科學評估、空缺分析、調查監測等多方面資料,盡可能准確識別重點保護物種及其棲息地,並將其納入保護范疇,從而有效提升保護成效。

  生態保護紅線不局限於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等關鍵區域的保護,而是實施重要生態系統、重要景觀、重要區域的整體保護,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模式、方法。與此同時,生態保護紅線強調對重要生態廊道的保護,提升生態保護網絡連通性。

  記者: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將為生物多樣性保護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鄒長新:生態保護紅線受到法律和制度的嚴格保障,能夠最大程度避免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的干擾。紅線區域原則上按禁止開發區域的要求進行管理,禁止對生態功能和保護對象造成破壞的開發建設活動。同時,相關部門通過保護巡查、生態修復、成效評估、考核評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方式,加強對紅線區域的監督管理。

  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高度的戰略契合性、目標協同性和空間一致性,有利於提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及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模式創新和制度創新。

  中國的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與管理經驗,為國際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保護規劃管理提供有益借鑒。

  記者:中國大力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取得哪些成效?

  劉燕: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方案(2015—2020年)》,取得了顯著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建立了涵蓋749個觀測樣區、11887條(個)樣線(點)的全國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基本摸清了我國生物多樣性狀況﹔完成了近180個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以及34450種高等植物、4357種脊椎動物和9302種大型真菌瀕危狀況評估,有力支撐了《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的制修訂﹔制訂了相關技術導則、規范20余項,完成重大決策咨詢報告20余份,支撐了生物安全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制修訂﹔構建了覆蓋全國2376個縣級行政單元、超過3.4萬公裡觀測樣線的物種分布數據庫,推動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領域應用。

  記者:下一步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將怎樣實施開展?

  劉燕:白皮書指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將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構筑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作為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的重要工作內容。在總結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將繼續規劃並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1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