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台核電機組取代十二台燃煤鍋爐

山東海陽 核能供熱,清潔又溫暖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1年11月2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地處膠東半島的山東煙台海陽市進入供暖季。當時針指向0時,海陽市城區全域核能供熱模式正式啟動,供熱面積達450萬平方米。從燃煤取暖進入核能供熱,海陽市著力打造“零碳”供暖城市,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

  供暖費從每平方米22元降到21元

  “剛供暖溫度就達到了23攝氏度。”在海陽金陽海岸花園小區,居民成京增欣慰地說。

  從2018年12月核能供熱項目正式立項,到2019年11月70萬平方米的小區實現核能供熱,再到2021年11月完成核能供熱“全覆蓋”,短短3年時間,海陽核能供熱項目完成了設計規劃、落地實施、完善改進。今年,海陽市核能供熱面積進一步擴大,實現建成區全覆蓋,面積達450萬平方米。

  2018年底,海陽核電站投入商運,產出源源不斷的清潔電能。有了“清潔電”能否產出“清潔熱”?海陽市委書記劉宏濤介紹,海陽市圍繞挖掘核電自身潛能,經過前期專家論証,與山東核電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共同啟動推進核能供熱項目。2019年7月,海陽核能供熱一期70萬平方米項目正式開工,當年9月全部完工。

  有了核能供熱,海陽今年的供暖費也下降了,居民住宅每建筑平方米較往年下調了1元,從原有的22元/平方米降到21元/平方米。

  每個供暖季可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

  “核能供熱是從核電機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為熱源,通過換熱站進行多道隔離、多級換熱,最終經市政供熱管網將熱量傳遞至用戶,此過程僅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等其他介質交換,保証用戶取暖清潔、安全。”山東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放說。

  2019—2020年供暖季,海陽市70萬平方米共7757戶用戶率先使用上了核能供熱。經過一個供暖季的實踐檢驗,山東省能源局對海陽核能供熱給予了“清潔、安全、穩定、高效”的評價,海陽市也被授予“山東省核能綜合開發利用示范市”。

  在海陽市海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新看來,與傳統鍋爐供暖相比,核能供熱具有三大優勢:一是環保效果顯著,供熱能力大幅提升﹔二是節能效果明顯﹔三是管理科學規范——據介紹,當地將核能供熱首站控制系統納入智慧熱網調度管控平台,對核能熱源、輸配系統以及終端用戶的供熱環節進行參數監測、數據分析與智能管控,同時根據天氣變化,適時進行溫度調控,實現智慧供熱、科學供熱和穩定供熱。

  據介紹,海陽核電站1號機組取代了海陽12台燃煤鍋爐,每個供暖季可節約燃煤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二氧化硫1188噸、氮氧化物1123噸、熱量130萬吉焦,將大力改善海陽市供暖季大氣環境和海洋生態環境。

  遠期將擁有2億平方米供熱能力

  海陽核電站項目一期工程1、2號機組先后於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投入商業運營。圍繞核電項目建設,海陽將核電裝備制造和核能綜合利用等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培育,發展核能供熱、海水淡化、制氫、儲能等產業項目。

  據介紹,在保障海陽整個城區“零碳”供暖的同時,兩台核電機組每天還能夠發電5800萬千瓦時,可以滿足青島、煙台、威海地區全部居民的生活用電需求,有效保障區域電力供應。未來,海陽核電站將擁有2億平方米的供熱能力,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提供強有力的清潔能源保障。

  “我們將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新業態,重塑海陽經濟新格局,為全省乃至全國‘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海陽力量。”劉宏濤說。

  下一步,海陽將深化與國電投、中核、華能等企業合作,大力推廣核能供熱、海上風電、海水淡化等清潔能源項目,導入綠色低碳的高端裝備、新材料、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全面發展綠色建筑、綠色交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1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