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協同發力促進交通領域節能降碳(點睛)

徐洪磊
2022年01月1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也是控制碳排放的重要領域之一。做好交通領域節能降碳工作,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也是加速交通行業綠色轉型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綠色交通建設成效顯著,用能結構不斷優化,用能效率持續提升。與此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交通領域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重道遠。

  交通與民生關系密切,減排困難、成本很高。從我國國情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社會的運輸總量仍將保持較大規模且持續增長。從技術發展看,短期內重型貨車、船舶、飛機等都還缺乏成熟經濟的新能源替代技術,現有的機動車和船舶等交通裝備數量巨大,實現逐步替換仍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為此,我們需要付出艱辛努力。

  推進交通運輸領域的節能降碳,需要從交通裝備、基礎設施和運輸組織3個方面協同發力。首先,要從交通裝備方面加快新能源技術在車、船中的應用進程,努力降低各類交通工具的能耗水平。再者,應逐步建設適應高比例電動化出行的新型交通基礎設施和新能源供給設施。此外,還需要通過優化調整貨物運輸結構,引導綠色出行,持續提升運輸組織效率。

  交通領域節能降碳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門可以通過機制創新和政策創新,形成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市場環境。企業和公眾則可以通過持續的技術革新和消費行為改變,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發揮積極作用。

  (作者為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本報記者劉志強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7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