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助力長江禁漁,打擊非法採砂

公安機關保護長江生態成效顯著

2022年01月17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張天培)記者從公安部了解到,全國公安機關助力長江禁漁、打擊非法採砂,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為依法嚴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活動,公安部部署沿江各地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縱深推進“長江禁漁”行動。2021年,公安機關共破獲非法捕撈刑事案件495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021人,打掉犯罪團伙513個。公安部挂牌督辦的121起相關重大典型案件全部告破。2021年,公安部先后2次聯合農業農村部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先后7次組織對沿江省份2000余處涉漁重點區域場所進行暗訪。與此同時,公安機關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多輪次同步聯合巡查執法工作﹔開展非法捕撈網具、漁具和“三無”船舶集中銷毀活動,共銷毀非法漁網具2.6萬余套,拆解“三無”船舶2000余艘。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確保長江流域禁漁行動扎實推進的同時,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長江流域10省份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長江非法採砂專項行動。

  據介紹,經過一年的持續深入打擊,公安機關共偵破涉砂刑事案件45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64名,打掉犯罪團伙161個,查獲非法採、運砂船舶489艘,查實涉案江砂790萬余噸,涉案金額達3.5億元。公安部挂牌督辦的79起相關重大典型案件全部告破。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針對職業化、團伙化的涉漁違法犯罪予以重點打擊。針對長江非法採砂犯罪活動,公安機關將深挖涉砂“保護傘”“惡勢力”,加大對重點水域、部位、人員和船舶的治安管控力度,提升打擊防范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