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分區管控  生態更美好

美麗中國有了綠色標尺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2年01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吉鳳街道湘西高新區灣溪河沿河風光帶,兩岸青青,溪水清澈。近年來,湘西高新區堅持產城融合、綠色發展的理念,大力推動“三線一單”編制成果的落地應用,促進園區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高質量發展,顯著提升了城市“氣質”,大大增強了周邊群眾的幸福感。
  張術杰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通過大整治、大保護,讓新安江盡顯了山環水繞的返璞歸真之感。1月12日,歙縣深渡鎮新安江畔水域,水霧蒸騰,紅雲縱橫,來往行船穿行在晨光下,被“染”上靚麗的色彩,與藍天、村落相映成趣,絢麗多彩。
  鄭 宏攝(人民圖片)

  海南省海口市堅持規劃引領,嚴守生態底線,分期推進海口灣暢通工程,還海、還岸、還景於民,因地制宜設置多樣化公共服務設施,探索實踐依水共生內涵式發展之路,營造優質濱水公共開放空間,讓海口灣公共空間成為市民游客共享的親水樂水、享受生活的好去處。1月10日,在金色晚霞的映襯下,湖藍色海口灣景色迷人。
  康登淋攝(人民圖片)

  4萬多個環境管控單元,單元精度總體上達到了鄉鎮尺度……截至目前,中國所有省份、地市兩級“三線一單”成果均完成政府發布,基本建立了覆蓋全國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美麗中國建設有了綠色標尺。

  合理分區 精准管控

  自2017年以來,生態環境部通過前期試點,開展了“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編制工作。

  “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是從維護生態安全、改善環境質量的目標出發,在系統評估區域空間生態環境的結構、功能、承載、質量的基礎上,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要求落實到區域空間上,根據區域空間生態環境屬性,銜接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形成全覆蓋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

  分區管控,重在精准。如何進行精准分區,是能否實現有效管控的關鍵和基礎所在。在精准度的把握方面,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劉志全告訴本報記者:“‘三線一單’工作開展以來,生態環境部組織編制、印發實施了各類技術、管理文件20多項,一方面明確要求編制過程中採用連續可比的最新數據,建立全口徑的污染源排放清單,採用同樣的模型方法等關鍵技術環節,確保各地成果的邏輯與方法相同,可比較、可集成、可驗証﹔另一方面,按照‘宜粗則粗、宜細則細’的基本原則,指導各地充分認識本地區在自然條件、社會經濟、城鄉建設以及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差異性,抓住重點區域、重點流域、重點行業和重點問題,把握好側重點與精細度。”

  據此,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單元總體上與區域自然地理特征匹配,管控單元精度基本呈現東部沿海地區高、平均面積小,西部生態脆弱與保護地區精度低、平均面積大的趨勢,重點管控單元精度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密切相關,比如長三角地區重點管控單元平均面積10平方千米左右,全國最高,管控單元細化到鄉鎮街道以下尺度,涵蓋了各類產業聚集區。

  保護生態 綠色發展

  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三線一單”落地應用,推動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以家庭工業為基礎的紡織業是浙江省長興縣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現有9.4萬台噴水織機、 近6萬從業人員,特別是夾浦鎮噴水織機總量佔全縣織機數的一半以上,分布從鄉鎮園區到小村庄的各家各戶,少的僅幾台,多的有幾百台。這種粗放分散的產業布局,導致了環境污染、交通擁堵、安全生產隱患等一系列問題,不利於當地的長遠發展。

  為了推進產業集聚、提升紡織行業競爭力,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和湖州市生態環境局長興分局,以區域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穩定達標並進一步優化為目標,注重將保護和發展相協調,在開展“三線一單”編制過程,針對紡織污染問題從空間准入、污染排放治理等方面提出符合區域環境質量底線目標的管控要求,成為了長興縣開展紡織業整治的重要依據。

  “‘三線一單’結合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將過去不落地的環境質量底線和資源利用上線要求,落實到具體的環境管控單元,明確空間上的生態環境警戒線﹔用全域覆蓋、屬性完備的區域生態環境管控分區,框定了生態環境管控格局﹔用清單化、可視化的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為區域內資源開發、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城鎮建設、重大項目選址提供了重要依據。”劉志全表示。

  位於膠東半島的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現有熱鍍(浸)鋅企業24家,相關企業雖然取得了環評批復和驗收意見,但大多數因建設年代較早,部分生產工藝和設備老舊,環保設施、環保管理等受原有場地限制,無法進行升級換代。此外,近年來,部分企業周邊蓋起了居民區,熱鍍鋅廠散發異味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周邊的居民。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青島市在“三線一單”編制階段將各環境管控單元的主導行業進行了逐一梳理,為熱鍍鋅行業產業布局優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三線一單”分區管控方案指引下,即墨區指導現有企業升級改造和新建企業選址准入,根據企業的不同情況指定不同的升級改造策略,對促進即墨區熱鍍(浸)鋅行業規范發展,提升行業建設、管理和運行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有力推動了當地綠色高質量發展。

  保障落地 持續優化

  “三線一單”分區管控難在編,重在用。

  如何保障編制好的“三線一單”落到實處,發揮應有的作用?劉志全告訴記者:“為此,2021年11月,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關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指導意見(試行)》,明確了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2023年、2025年兩個階段性目標和職責分工、實施應用、更新調整、跟蹤評估等方面的要求,將從加強組織保障、推動平台建設應用、強化實施監管等方面推進落地應用。”

  截至目前,安徽、陝西、廣東、山東、甘肅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探索制定了本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管理辦法﹔上海、湖南、河北、湖北、吉林、山東等6省(市)則開展了“三線一單”評估考核等方面的研究探索。

  如果說“三線一單”是中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數據大腦”,那麼,如何讓大腦裡的數據更全面准確、流通更通暢,則直接影響著分區管控的成效。

  目前,重慶已經上線了“三線一單”智檢服務系統,實現了數據集中管理、數據共享。重慶市各區縣、各部門、有關單位都可查詢、調用數據,重慶市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邁向了智能化。

  據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可基本實現面向生態環境部門的“三線一單”數據集中管理、智能研判、綜合展示及查詢等功能,市級部門可通過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的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台,提供標准數據共享接口,為市級部門選址選線等需求提供預判服務。

  據記者了解,為了更有效地指導應用,“三線一單”成果還將在應用中動態更新、持續優化。“三線一單”在省市落地應用推進的過程中,通過大量實踐案例不斷反饋,檢驗了工作成果的針對性和精准度。

  “‘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建立了動態更新、定期調整、跟蹤評估等工作機制,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經濟發展形勢,確保立足實際、因地制宜、與時俱進,建立與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相適應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劉志全表示。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