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什麼是“三線一單”

2022年01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三線一單”是指以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為基礎,編制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力求用“線”管住空間布局、用“單”規范發展行為,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的環境管理機制。

  生態保護紅線指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環境質量底線指結合環境質量現狀和相關規劃、功能區劃要求,確定的分區域分階段環境質量目標及相應的環境管控、污染物排放控制等要求﹔資源利用上線以保障生態安全和改善環境質量為目的,結合自然資源開發管控,提出的分區域分階段的資源開發利用總量、強度、效率等上線管控要求﹔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則是指基於環境管控單元,統籌考慮“三線”的管控要求,提出的空間布局、污染物排放、環境風險、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禁止和限制的環境准入要求。

  與先前發布的“主體功能區劃”相比,“三線一單”在編制過程中更側重於考量環境資源承載能力,能夠綜合參考五年規劃綱要和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依據行政區劃及各類法律法規,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分區的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壓實各級政府多個部門的權責歸屬。從落地應用層面來看,“三線一單”為區域內的資源開發、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項目引進等提供了“綠色標尺”,促進產業發展與環境承載能力相結合,倒逼企業等主體走上高質量發展的綠色之路。

  未來,“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將更加完善,更新調整、跟蹤評估、成果數據共享服務等機制更加有效,數據共享與應用系統服務效能顯著提升,應用領域不斷拓展,促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本報記者朱金宜整理)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