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海南全面實施“三線一單”

劃定環境管控單元871個

2022年01月20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海口1月19日電 (記者趙鵬、孫海天)據了解,海南已全面建成並推行“三線一單”生態環境管控體系。日前,“三線一單”移動應用集成已發布到“海易辦(碼上辦事)”APP。投資者隻要通過該APP查詢,便可知投資是否觸碰了當地生態約束底線。

  “三線一單”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2018年12月,海南全面啟動“三線一單”編制工作。海南“三線一單”在全省范圍內共劃定環境管控單元871個,分為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和一般管控單元三類,實施分區管控。其中優先保護單元582個,佔全省國土面積的52.61%,佔全省近岸海域總面積的35.98%﹔重點管控單元172個,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2.64%,佔全省近岸海域總面積的6.22%﹔一般管控單元117個,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4.75%,佔全省近岸海域總面積的57.8%。此外,海南還公開發布了含全省、五大片區、各市縣、各管控單元和近岸海域各個層級管控要求的《海南省生態環境准入清單(2021年版)》。

  海南把“三線一單”成果作為項目環評行業准入和區域准入的重要參考依據,與生態環境准入清單要求不相符的項目,依法不予審批。“三線一單”中所確定的環境管控單元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是區域內政策制定、規劃編制、資源開發、產業布局、結構調整、城鎮建設和重大項目選址的重要依據,各地各單位都不得變通突破,不得降低標准。

  為讓這些信息提前被投資者和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掌握,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委托省大數據局研制了“三線一單”發布移動端APP,便於解決招商引資、促進發展與空間沖突、項目准入和產業分布相關矛盾,並提供智能研判。目前所提供的“三線一單”中與全省40多個規劃區域內的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人口密集區等相關區域的分析比對服務,可避免政府決策風險,推動重大規劃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