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際合作項目實施取得成效

我國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步伐加快

李禾
2022年01月25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在2022年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國家能源局發布了今年能源工作重點任務,其中包括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推進東中南部地區風電光伏就近開發消納,積極推動海上風電集群化開發和“三北”地區風電光伏基地化開發等。1月21日,記者從中國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項目(CRESP)辦公室獲悉,中國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二期項目(以下簡稱CRESP二期項目)取得新成效。根據專家測算,通過實施CRESP二期項目,每年可增加風電發電量1024吉瓦時,替代煤炭消費300萬噸標准煤,減排二氧化碳916萬噸,生態環境效益顯著。

風電和光伏發電經濟性顯著提高

CRESP二期項目是國家能源局與世界銀行(WB)、全球環境基金(GEF)共同實施的國際合作項目,目標是支持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的實施,通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式,促進可再生能源規模化、可持續發展。

CRESP二期項目於2014年啟動到2021年完成,共使用GEF贈款2728萬美元,支持了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並網消納、技術進步、試點示范、能力建設五大類共146項活動。在項目實施期間,我國煤電與風電成本差額降為1.1分/千瓦時,煤電與光伏發電成本差額降為4.3分/千瓦時,風電和光伏發電經濟性顯著提高,推動了我國可再生能源高質量、規模化發展。

CRESP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在支持國家可再生能源規劃、政策、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方面,CRESP二期項目支持了國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研究,為國家制定和發布“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規劃提供了重要支撐,研究成果獲得國家能源局軟課題研究成果一等獎。在促進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制度方面,CRESP二期項目支持了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機制研究、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實施細則及配套機制研究,幫助國家制定和實施了“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保障機制”政策。

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實現能源變革的關鍵路徑,也是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方法。但在可再生能源佔比不斷提升之時,消納卻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CRESP二期項目重點支持了大規模陸上風電基地規劃布局優化研究、哈密能源基地協調運行機制研究、西北地區新能源與電網協調發展規劃研究。其中,大規模陸上風電基地規劃布局優化研究成果已應用於內蒙古和青海等地的風電基地建設﹔西北地區新能源與電網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分析方法也在國家電網系統推廣,促進了可再生能源大規模消納。

促進海上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的技術進步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說:“‘大國重器’必須也隻能由自己來掌握。”2022年,國家能源局將加快推進能源科技創新,重點推動燃氣輪機、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重點領域技術攻關,力爭綠色低碳前沿技術取得突破。

2021年,我國海上風電裝機規模位居世界首位,各地也在加速發展海上風電,上海1月11日公布了3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競配方案,山東實現首批海上風電60萬千瓦示范項目全容量並網,青島即墨區正在打造海上風電產業全鏈條。

CRESP二期項目也把促進可再生能源技術進步作為工作重點,特別是在海上風電方面,系統支持了促進海上風電產業發展的基礎性工作,其中包括支持編制《海上風力發電機組—設計要求》《海上風力發電機組—運行及維護》等5項海上風電機組國家標准,開展了海上風電基礎設計、海上風電升壓站等三項工程標准的國際對標工作,支持研究並提出了適合我國海上風電場建設和發展的海上風電直流匯入電網系統的規劃設計與評估方法、關鍵設備技術等規范﹔支持建設國家海上風電機組檢測中心,為我國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處副處長孔濤在2021中國太陽能熱發電大會上表示:“國家能源局一直支持太陽能熱發電行業的發展,將繼續支持在資源優質區域,通過與風電、光伏發電基地一體化建設的方式,建設一定規模的光熱發電項目,充分發揮光熱發電的調節作用和系統支撐能力,保障光熱發電產業能夠持續發展。”

“在促進太陽能熱發電發展上,CRESP二期項目支持國際一流技術專家團隊對相關機構進行系統的太陽能熱發電工程設計培訓,同時支持浙江中控太陽能技術有限公司、西北電力設計院、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等單位對光熱發電站設計優化系統以及關鍵部件高溫集熱器、集熱管和控制系統進行研究開發,為太陽能熱發電產業高速發展增加動力。”上述CRESP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