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十四五”重在補短板 不鼓勵追求過高優良水體比例

李禾
2022年01月25日09: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2021年,我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達到84.9%。

1月24日,在生態環境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說:“十四五”時期優良水體比例目標定為85%,與2021年的優良水質比例接近,這實際上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即不鼓勵各地追求過高的優良水體比例,希望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實工作基礎,補齊水生態系統失衡等短板,提高質效上。

水生態系統失衡問題嚴重

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為87.5%,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等4項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指標完成年度目標。

生態環境保護實現“十四五”起步之年的良好開局,水生態環境質量也保持持續改善的勢頭。2021年,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為1.2%,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2020年,長江干流水質第一次全線年均值達到Ⅱ類,並連續保持兩年。2021年,黃河干流全線達到Ⅲ類水質,90%以上的斷面達到Ⅱ類及以上水質。

水的理化指標是指溫度、色度、pH值等水質的物理和化學特性等,考核優良水體比例是以水環境理化指標評價為主。張波說,我國水環境理化指標方面的治理成效相當顯著,已接近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但與中等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些明顯短板,如一些地方生態用水保障明顯不足,河流、湖泊斷流干涸現象比較普遍,城鄉面源污染治理存在瓶頸,重點湖泊藍藻水華居高不下等。

“我國在水生態系統失衡方面的問題也很嚴重,這個突出短板不補上去,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就很難全面實現。”張波強調,要防止水環境理化指標“單兵突擊”的局面在“水”上出現,應重點突破水生態保護修復的難題。

開展長江流域水生態試點,打好黃河治理攻堅戰

長江、黃河是我國的母親河,探索建立長江流域的水生態保護機制是“突破保護修復難題”的重要方向。張波說:“十四五”時期,將在長江流域開展水生態試點,落實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的科學理念,建立以“水生態系統健康”指標為核心,以“水生境保護”“水環境保護”和“水資源保障”等三方面指標為支撐的指標體系。出台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辦法及實施細則,開展評價考核試點等。

“水資源短缺是黃河流域的突出特點,要扭轉在缺水地區發展大量高耗水行業的做法。”張波說,必須認清流域特點打好黃河治理攻堅戰。

從黃河流域目前情況看,上游因人類活動少,污染並不突出,主要存在水生態方面的問題﹔中游部分地區污染最重,下游應關注入海口濕地生態保護等問題。

張波說,在黃河中游,工業園區污染治理要補欠賬。工業企業進園區,園區建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實現穩定達標排放等,“這些基礎工作要做好”。沿黃省區相對來說經濟並不那麼發達,在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黑臭水體治理等方面存在短板。部分城市環境衛生管理粗放,污水、垃圾沿河傾倒甚至直排雨水管道的現象屢見不鮮,旱季“藏污納垢”、汛期“零存整取”,城市面源污染嚴重。“通過加強工業園區污染治理和黑臭水體治理等,引導和推動黃河流域,尤其是中游地區加快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等短板。”張波說。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