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天津LNG二期項目6號和8號罐將於7月底前完成土建施工

2022年06月28日16: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LNG二期項目6號和8號罐將於7月底前完成土建施工

日前,由中建電力承建的國家管網天然氣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二期項目6號罐和8號罐將於7月底分別完成穹頂混凝土澆筑,隨著穹頂澆筑的完成也預示著6號和8號儲罐土建施工基本完成。

國家管網天津液化天然氣(LNG)二期項目是國家發改委推進的“國家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項目、國家“產供儲銷”體系建設重要民生工程和能源保供項目。同時作為天津市重點工程,項目總體規劃建設6座22萬立方米儲罐,6座儲罐及配套設施。此項目建成后將成為京津冀魯豫地區天然氣冬季保供的重要基地,極大增強華北及周邊區域天然氣供應和應急調峰能力,對優化區域能源結構,改善區域空氣質量,防治大氣污染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天然氣作為清潔能源,燃燒時產生更少的二氧化碳,可以改善環境質量,助力節能減排,踐行綠色發展,為國家“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據中建電力天津LNG二期儲罐項目經理鄭呈龍介紹,由中建電力承建的6號和8號儲罐高達62.4米,寬96.4米,在接樁施工階段,項目就面臨了首個挑戰。由於傳統施工方法安裝工序繁瑣、安裝精度保障性差、安裝效率低,在緊張的工期壓力面前,變成了一道“攔路虎”。

針對此問題,項目團隊通過考察調研,反復試驗,耗費15天的時間在傳統的施工方法上引入驗証外較成熟的大型設備下部定位板錨栓直埋技術,根據LNG儲罐隔震橡膠墊的特點及特性,對隔震橡膠墊安裝技術進行了創新。項目團隊設計推行了隔震橡膠墊下部組件直埋工藝,通過下部組件的直埋后,直接進行橡膠墊與預埋的下部組件的機械連接,減少了定制定位模具、安裝模具及預留管、預留孔清理等工序,有效的保障橡膠墊安裝精度質量,提升施工效率,同時實現了隔震橡膠墊在后期維護時可進行替換功能,這項技術突破了傳統的接樁施工工藝,經中國建筑業協會評定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另據鄭呈龍介紹,為保証施工質量,項目團隊在施工過程中,還克服了不少的施工難題。比如,為了防止弧形穹頂混凝土表面開裂,消減裂紋,施工過程中採用三次抹面的方式,並用塑料薄膜封閉,封閉前混凝土要涂刷養護液,薄膜用滾刷壓實在混凝土面上,形成封閉環境,上部用棉被覆蓋並洒水長期濕潤。除此之前,為控制穹頂表面弧度,鋼筋保護層厚度及施工縫弧度,工人在施工縫位置架設定型的造型木控制施工縫弧度,縱向設置弧度管,並附於鋼筋網上,縱向設置,就可以控制縱向弧度了,這些都保証了穹頂的施工質量和外觀形象。

在承台施工時,項目團隊積極推動優化創新採用鋼筋網排架支撐體系,大直徑鋼筋A級機械連接技術、承台變截面位置鋼筋穿插施工安裝工藝等,有力的保障施工安全和質量,降低了施工難度,節省了15天左右的施工工期。

在牆體施工階段,優化創新了牆體鋼筋網片一次性吊裝技術,讓內外側鋼筋網片預制安裝從首層即可開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施工環節,節省施工周期。大型鋼筋網片固定抗傾覆技術,提升鋼筋網片的安全可靠性。大型環帶內置埋板固定技術在提升施工精度質量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安裝工效,節省工期30天左右。

據悉,國家管網天津液化天然氣(LNG)二期項目,計劃於2023年建成投產,投產后可保障16070.4萬人冬季供暖問題。天津LNG項目的液化天然氣存儲能力將達到154萬立方米,單日外輸能力將達到7000萬立方米,年處理能力達到約1200噸,比現有能力提升近一倍,邁入千萬噸級LNG接收站行列,為華北地區的天然氣供應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