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當前我國防汛抗旱四大關注點解析——訪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

2022年06月28日21: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當前我國防汛抗旱四大關注點解析——訪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近期我國南方和北方一些地區分別發生了洪水和旱情。目前南方汛情和北方旱情如何?未來一段時期全國汛情和旱情會怎樣?如何做好當前的防汛抗旱工作?28日,新華社記者就以上問題採訪了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姚文廣。

  關注一:珠江流域部分中小河流近期可能再次發生超警洪水

  問:珠江流域今年為何發生較嚴重汛情?接下來會有哪些變化?

  姚文廣:5月下旬至6月中旬,珠江流域連續出現7次強降雨過程,雨區相對集中重疊,暴雨強度大、累積降雨量大。受強降雨影響,珠江先后發生兩次流域性較大洪水,西江、北江出現6次編號洪水,北江發生特大洪水,累計227條河流發生了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通過一系列防汛抗洪措施,目前珠江流域西江、北江水位已全線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汛情平穩。預計6月28日至30日,珠江流域西江上中游仍可能有較強降雨,廣西西江干流及支流柳江、桂江、郁江可能再次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再次超警。

  接下來,珠江流域將進入台風多發季節,需重點防范台風引發的區域性暴雨洪水。

  關注二:長江、鬆花江七八月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

  問:與往年相比,今年全國雨情、水情總體情況如何?哪些流域需要被重點關注?

  姚文廣:今年我國3月17日入汛,較常年早15天。入汛以來,全國降雨量總體偏多,江河洪水多發頻發。有21個省區市41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1998年以來同期均值偏多八成,珠江流域河流反復超警。

  據預測,7月至8月,我國極端天氣事件偏多,區域性汛情和旱情較常年偏重。在此期間,以北方多雨為主,黃河中下游、海河、淮河、遼河、長江流域漢江等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長江、珠江、鬆花江、太湖流域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與此同時,華中南部、西南東南部、西北西部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階段性旱情。

  關注三:防汛還須解決一些薄弱環節和風險點

  問:對北方地區而言,“七下八上”(七月下半月至八月上半月)防汛最關鍵時期還在后頭,防汛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和風險點?

  姚文廣:目前全國的防汛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風險點:一些江河缺乏防洪控制性工程,部分河流堤防未達到設計標准﹔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壓力大,部分中小水庫泄洪能力不足﹔局部地區短時極端暴雨預報准確率不高,一些北方河流洪水預報難度大﹔部分基層干部群眾對暴雨洪水的突發性和致災性認識不足、警惕性不夠﹔北方地區部分基層干部缺乏應對大洪水的經驗,一些群眾自救互救能力不足比較突出。

  問:如何解決這些防汛薄弱環節和風險點?

  姚文廣:首先是提升防御能力。加快完善以河道及堤防、水庫、蓄滯洪區為主要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實施大江大河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保持河道暢通。加快小型水庫雨情、水情測報和大壩安全監測設施建設。

  同時,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加強流域水利工程聯合調度,加強江河堤防巡查防守。

  保障水庫度汛安全,病險水庫主汛期原則上一律空庫運行,堅決避免水庫垮壩。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御,加強雨情、水情信息監測,及時發布預警,努力實現“測得准,報得出,叫得應”,及時果斷組織危險區人員轉移避險。

  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加快推進基層防汛人員業務能力提升。加強科普宣傳,提升群眾防災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

  關注四:北方局部地區旱情可能持續

  問:目前,我國北方旱情如何,未來一段時間會否加重?

  姚文廣:目前,我國北方部分地區旱情露頭並快速發展,主要集中在內蒙古、河南、陝西、甘肅等省區。針對四省區旱情,水利部於6月25日啟動干旱防御Ⅳ級應急響應,派出3個工作組赴內蒙古、陝西、甘肅旱區一線,協助指導抗旱。

  同時,精細調度黃河小浪底、龍羊峽、劉家峽等骨干工程,為沿河城市和灌區引水提供便利條件。組織旱區各地加強對江、河、湖、庫等水源的科學管理和抗旱調度,為群眾生活和農業生產提供水源保障,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近日,河南等地出現明顯降雨過程,對旱情緩解十分有利。未來一段時間,內蒙古西部、陝西中北部、甘肅等地降雨量總體不大,旱情可能持續或發展。

  下一步,水利部將繼續密切關注北方地區旱情發展形勢,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強化各項抗旱措施,全力確保群眾飲水安全,努力保障農業灌溉用水需求。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