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三彩藝術讓河南洛寧縣一個曾經瀕臨消失的自然村舊貌換新顏

花樹凹變身“陶藝村”(藝術改變鄉村)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2年07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花樹凹村的一角。
  陳 露攝

  核心閱讀

  藝術在尋找鄉村,鄉村也在呼喚藝術。河南洛陽洛寧縣自然村花樹凹地理位置偏僻,在洛陽三彩藝術博物館陶藝團隊的改造下,逐漸變成了陶藝村,藝術景觀與自然景觀相互呼應,當地借此發展文旅項目,給村民帶來更多收益。

  

  走進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羅嶺鄉前河村的自然村花樹凹,站在村口的山坡往下望,一件用6666口大水缸擺成的藝術裝置映入眼帘。藝術品好似身形婀娜的少女隨風翩翩起舞,將藝術的魅力和山水的靈動交織,引來許多人駐足拍照。

  誰能想到,花樹凹曾經瀕臨消失。三彩藝術的到來,為這裡帶來了改變。

  藝術融入,為偏僻山村增添活力

  走遍花樹凹,最顯眼的莫過於隨處可見的大缸。在這裡,缸是花盆、護欄、沿路的垃圾桶,也是指路牌、告示牌,還是“陶寶創意店”裡的展台、會議室裡的幾案。山谷間綿延的步道,也由大缸擺放、填充、拼接之后鋪就,名曰缸圈路。

  村裡一共擺放了9999口大缸,它們是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洛陽三彩藝術博物館館長郭愛和珍愛的藏品。“仰韶文化時期,人們就制作了各種造型的缸,我收集的這些缸,有近年燒制的藝術品,也有村民的生活用品,有圓的、扁的、方的……形形色色,各有不同。”郭愛和說,缸是陶瓷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他所從事的三彩藝術正是陶瓷文化的結晶。

  9年前,郭愛和與家人自駕游時偶然路過花樹凹,“這裡山清水秀,洛河從村子旁流過,不遠處就是‘洛出書處’,文化底蘊厚重,村民也熱情好客。”彼時的花樹凹,位置偏僻、人煙稀少,許多年輕村民外出務工。郭愛和心想,“花樹凹正需要藝術融入,增添新的活力。”

  於是,郭愛和與洛陽三彩藝術博物館的陶藝團隊在村裡扎下了根。一住倆月,郭愛和在村裡老人的帶領下,走遍村子的每個角落,甚至熟悉了每一棵樹。曾經在村民眼中破敗的老房子、老物件,被發掘出了潛在的藝術價值——老房子不要拆,改造一番可以做展館﹔土牆別推倒,貼上陶瓷,就是藝術牆﹔窯洞要修復,挂上藝術品,擺上咖啡壺,就是邊休息邊欣賞藝術的休閑空間……

  融合老建筑、老物件,保留原汁原味

  空山新雨后,傍晚的花樹凹,空氣中滿是泥土的芬芳。

  燈籠亮起,映照在老民房與夯土牆組成的洛陽三彩展覽館上。三彩釉畫流光溢彩,上千隻陶碗緊密排列而成的壁畫《宙》富於想象,“河圖洛書”圖案則隱於三彩環境藝術設計《河洛》之中。

  “釉畫、陶碗和環藝,這些三彩藝術作品,我們全部就地取材、燒制而成,再用藝術的方式與老房子、夯土牆、窯洞等貼合在一起。讓三彩藝術融入村庄,和村裡的老建筑、老物件相融合,保留村子的原汁原味,是改造的主要原則。”郭愛和表示,七八年來,團隊沒有拆除過一處老房子,沒有改變過一處耕地的用途。

  正是這樣融合、包容的藝術改造理念,打動了當初有顧慮的村民。“郭老師,房子和耕地都包出去,我以后就沒地種,也沒房住了!”村民吉志中說。“保証不拆掉你家的房子,而且一定把它修得更漂亮!地不僅留給你種,還給你提供種子。”郭愛和承諾。

  就這樣,7年前,陶藝團隊與村民順利簽訂協議。如今,村裡全部8戶村民都蓋了新房,住進了新村,隨著游客越來越多,有的村民還辦起民宿。

  在當地支持下,羅嶺鄉對村庄進行配套改造,建設基礎設施,村裡通往主干道的柏油路修了起來,油菜、向日葵也大面積種植開來,村容村貌愈加亮麗。團隊用水缸塑造起伏的丘陵和蜿蜒的小路,依山就勢種滿坡地花卉。“以大地為畫布,把山川變公園,我們的目標是把鄉村裝點得更像鄉村,把自然呵護得更加自然。”郭愛和說。

  在陶藝團隊持續推動下,花樹凹逐漸變成了新舊建筑錯落、三彩藝術點綴的“洛陽三彩國際陶藝村”。沿著大缸鋪設的“陶瓷之路”拾級而上,一步一景、目不暇接,藝術景觀與自然景觀相互呼應、完美融合。

  發展文旅項目,給村民帶來更多收益

  好風景帶來好前景。隨著游客日漸增多,許多村民選擇回鄉創業,開辦民宿。有的村民回來務工,從事維修建筑、保養道路、修剪花草等工作。

  年逾60歲的村民韓鳳曉負責給員工做飯,一個月工資3000元,“陶藝村給俺們送來了藝術,帶來了好運,心裡美得很!”

  藝術改變了山村,富裕了村民,陶藝團隊卻沒有停下腳步。“陶藝村發展項目規劃的是50年。每時每刻我都在思索,如何能為這裡注入更多藝術元素,給村民帶來更多收益。”郭愛和說,用三彩藝術改造陶藝村,是需要一輩子乃至下一代接續奮斗的事業。

  2015年,為了打響陶藝村在國內外的知名度,郭愛和舉辦了一次文化快閃活動,活動邀請國內外23名藝術家來到陶藝村,一起揮毫潑墨、取土燒瓷。

  郭愛和有深遠的思考,“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洛寧縣山清水秀,文化厚重。用藝術振興鄉村,在這兒是一條可行的路。我想盡自己的一點力量,為當地人及其下一代提升藝術素養。”

  前不久,洛寧組織全縣中小學生參加“小手畫三彩”比賽,讓孩子們用畫筆表現心目中的美麗鄉村,並燒制成三彩釉畫作品,作為兒童節禮物送給孩子們。陶藝團隊還資助洛寧縣1000多名中小學師生走出大山,到洛陽市區的博物館、藝術館等進行美育研學,邀請藝術家給鄉村美術、音樂老師以及中小學生上美育課。

  “我希望在這小小村庄孕育出的陶藝村,可以成為提升居民藝術品位、用藝術助力鄉村振興的一粒種子。”郭愛和如此暢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13 版)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