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力做好能源安全保供

汪 鵬
2022年07月01日09: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做好能源安全保供

  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應對當前能源供應的突出矛盾,充分發揮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確保今年用電安全。這是日前召開的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指出的重要政策著力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俄烏沖突等因素影響,全力做好能源保供非常重要。

  我國正處於穩增長的關鍵時期,面臨能源保供與能源需求、能源保供與能源轉型的雙重矛盾,能源供給和能源消費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雙碳”目標下,化石能源供應壓減引發的能源保供能力下降與清潔能源規模化開發帶來的並網消納難題並存,且清潔能源對傳統能源逐步退出尚未形成安全可靠替代,能源保供與能源轉型的矛盾凸顯。對此,須統籌考慮安全和發展、安全和減排目標,多角度多層次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一要增強煤炭供應能力。既要加強煤炭的勘探和開發,掌握我國煤炭增量空間和增長能力,合理開展煤炭資源開發布局。應加強煤炭的運輸和集疏運能力以及煤炭儲備能力建設,建立煤炭生產和儲備有機結合的煤炭供應體系。同時,完善煤炭儲備管理的動態監測預警機制。

  二要增強油氣自主供應能力。應加強國內油氣的勘探和開發力度,積極推動東部老油氣田穩產,加大新區產能建設力度,實現油氣資源開發的有序接替。努力搶抓非常規油氣資源的發展新機遇,推動深層、深水和非常規油氣資源高效開發利用的關鍵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加大油氣產運儲銷各個環節碳減排優化技術的投入和改造。此外,應提高油氣儲備和調節能力,統籌推進儲備設施建設,提高管存調節能力和外輸調節能力。

  三要增強電力供應能力。在電源端,堅持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開發,加大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實施范圍,提升煤電對新能源支撐能力。在電網端,進一步優化完善電網網架,充分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作用,實現電網間的余缺互濟,積極推進微電網的布局和建設,滿足儲能、電動汽車等新型能源主體與大電網的能量互換需求。在負荷端,積極開展需求響應,利用實時電價信號引導電力用戶自主調整用電行為,實現電力系統高峰負荷的削減和低谷用電的填充。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