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外國友人走進浙江 感受詩畫江南的蓬勃活力

本報記者  黃敬惟
2022年08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來自敘利亞的外國友人在寧波採風。
  主辦方供圖

  在寧波鄞州下應街道灣底村的天宮庄園,敘利亞男孩丹尼爾十分興奮。在講解員的帶領下,丹尼爾與父母一同參觀了浙江省單體面積最大、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室內植物園。在採摘園區裡,小丹尼爾一手挎著裝滿葡萄的採摘籃,另一手已經開始將採下的葡萄送到嘴邊,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嘗自己的“勞動成果”,令同行的眾人忍俊不禁。

  丹尼爾的母親亞娜說:“這裡規劃得很好,採摘的葡萄很甜,和我家鄉的味道很像,我很久沒嘗到了。非常開心。寧波真的是一個讓人感覺很舒服的城市。”

  這是“走向共同富裕”寧波行採風活動中的受邀外籍嘉賓在寧波進行採風。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在灣底村完成了虎頭鞋的制作,感受旗袍文化﹔在天童老街觀看寧波傳統戲曲走書表演,在海絲尋跡文化館領略中國傳統建筑文化﹔在明樓街道和豐社區體驗了茶藝、古琴、書法等一系列中國傳統文化……他們以出鏡訪談、自媒體或短視頻等方式記錄自己的真實體驗,生動講述浙江故事、展現中國文化的魅力。

  近日,“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國際傳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動在浙江寧波啟動,系列活動包括“走向共同富裕”寧波行採風、2022年“這十年·百名外國友人看浙江”、“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視頻大賽和第三屆“美麗浙江”國際短視頻大賽等。

  浙江山水風光如詩如畫,詩畫藝術流派紛呈,是“詩和遠方”“美和詩意”的完美融合。浙江又是活力的代名詞,浙江的歷史就是一部充滿生機活力、不斷超越自我的發展史、奮斗史和創新史。浙江的文化底蘊彰顯了浙江人民善於“闖”、勇於“試”、敢於“冒”的基因傳承,並始終激勵浙江人民干在實處、勇立潮頭。

  “‘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體現了意象與現實的交融、地理與人文的結合、歷史與未來的貫通,是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示范區圖景的鮮活描述。”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磊說。

  據介紹,2022年“這十年·百名外國友人看浙江”活動將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變化,以共同富裕、黨的二十大、亞運會、宋韻文化等為主題進行創作,由外國友人講述他們眼中的浙江記憶。重點推出《走向共同富裕·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浙江)記憶》融媒系列節目,向世界真實、立體、全面地介紹浙江是如何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展現“浙江樣本”、共享“中國方案”。

  第三屆“美麗浙江”國際短視頻大賽緊扣“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主題,向全球征集原創短視頻作品。“美麗浙江”國際短視頻大賽已成功舉辦兩屆,共征集到近1500件參賽作品,覆蓋受眾達1億,爆款視頻點擊量超千萬人次。接下來,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海外中心(國際頻道)還將把《良渚》《文化金名片》等優秀紀錄片,通過線上簽約等方式進行全球推廣,讓海外觀眾充分領略中華文明的風採。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