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首顆陸地生態系統碳監測衛星成功發射

2022年08月0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4日電  (馮華、張未)國家航天局消息:8月4日11時08分,我國首顆陸地生態系統碳監測衛星“句芒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該衛星將在碳儲量監測、生態資源詳查、國家重大生態工程監測評價等方向提供遙感監測服務。

“句芒號”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中的科研衛星:通過激光、多角度、多光譜、超光譜、偏振等綜合遙感手段,實現植被生物量、大氣氣溶膠、植被葉綠素熒光等要素的探測和測量,將廣泛應用於陸地生態系統碳監測、陸地生態和資源調查監測、國家重大生態工程監測評價、大氣環境監測和氣候變化中氣溶膠作用研究等工作。該衛星還將服務高程控制點獲取、災害監測評估、農情遙感監測等需求,顯著提高我國陸地遙感定量化水平。

“句芒號”衛星在軌運行后,採用主被動結合的遙感體制,可獲取全球森林碳匯的多要素遙感信息,提高碳匯計量的效率和精度,轉變傳統的人工碳匯計量手段,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重要的遙感支撐,助力我國對森林、草原、濕地和沙化土地等的統計監測核算能力建設。

本次任務還成功搭載了交通四號衛星和閔行少年星2顆小衛星。交通四號衛星將在軌開展全球船舶航行、航班飛行狀態和全球物聯網相關信息採集。閔行少年星將為中小幼學生參與衛星設計、研制、搭載、發射等航天科學研究與工程實踐提供服務,同時開展天地一體化碳源監測應用科學研究。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30次發射。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郭思邈、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