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極局部變暖速度達世界其他地方7倍

2022年08月12日09: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張夢然)英國《通訊·地球與環境》雜志11日在線發表的一篇氣候變化論文報告稱,與全球平均值相比,北極變暖速度確實比之前人們認為的更快。極地加速變暖表明該地區對全球變暖的敏感程度高於當前的評估。

  北極在全球氣候系統中發揮著重要的調制作用。但過去的報告稱,極地變暖速率平均而言是全球其他地方的2—3倍,是全球地表氣溫增高最劇烈的地區,這一現象被稱為北極放大效應。目前,世界各國和氣象組織,都對北極氣溫的變化高度關注。

  芬蘭氣象研究所科學家米卡·蘭塔寧及其同事,此次分析了北極圈1979—2021年間的觀測數據,估計這一時期內北冰洋的大部分以每十年0.75℃的速率暖化,至少是全球平均值的4倍。在北冰洋的歐亞部分,鄰近斯瓦爾巴和新地島,變暖速度高達每十年1.25℃,已經7倍於世界其他地方。研究團隊認為,由於海冰損失增加,北極放大效應會隨時間加劇。

  研究人員表示,氣候模型預測可能普遍低估了1979—2021年間的北極放大效應,他們呼吁更詳盡地研究北極放大效應的機制,以及它們在氣候模型中的表現。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