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青海:受傷黑鸛放歸后跨越4181公裡生存良好

2022年08月12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西寧8月11日電(記者李佔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的一處濕地內,一隻黑鸛正愜意地棲息。從2021年9月30日到2022年8月8日,歷經312天,出生在高原的它從受傷墜地到展翅翱翔,南北遷飛總裡程4181公裡,目前生存狀態良好。

  黑鸛是世界瀕危珍禽,同時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21年3月,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工作人員在湟水流域進行鳥類監測時,觀察記錄到兩隻黑鸛。

  這是在青海省內拍攝的黑鸛。(圖片由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提供)

  “兩隻黑鸛開始產卵、孵化。5月初成功孵化4隻黑鸛幼鳥,我們都感到很高興。”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會長王艦艇說。

  然而,2021年9月的一個傍晚,一隻黑鸛幼鳥在飛行途中落在當地村民院子裡。村民主動聯系當地林業部門,及時將黑鸛安全送往救助中心。經專業人員檢查,黑鸛無外傷,身體並無大礙。

  得到妥善安置的幼鳥逐步恢復健康,並放歸自然。2021年9月30日,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為它戴上跟蹤器。

  這是在青海省內拍攝的黑鸛。(圖片由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提供)

  自此,這隻在高原出生的黑鸛,重新展翅藍天,開始對廣闊世界的探索。

  2021年9月,黑鸛放歸后向南飛離,途經青海省西寧市、貴德縣、澤庫縣、河南縣、久治縣,10月2日飛抵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11月6日16時,到達其越冬棲息地——緬甸某地。在越冬棲息地,黑鸛棲息了100多天。

  2022年4月16日,黑鸛由緬甸境內越冬棲息地開始向北繁殖地遷徙,一路從雲南到西藏,再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縣。5月7日12時,研究團隊發現黑鸛已經回到青海省,短暫停留后,它最終落腳在甘南州瑪曲縣的一處濕地。

  研究人員稱,這處濕地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的遷徙停歇地和棲息地之一,猜測該區域可能是黑鸛的棲息區域。

  這是在青海省內拍攝的黑鸛。(圖片由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提供)

  歷經春夏秋冬,黑鸛自由翱翔,而它留下的每個軌跡,都清晰記錄在工作人員制作的航跡及位點示意圖上。

  “通過安裝跟蹤器實時監測活動軌跡和遷徙路線,對黑鸛保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同作說,下一步,他們將通過定位跟蹤技術,精准掌握該黑鸛每年遷徙路線,揭示黑鸛遷徙時間、春秋季繁殖遷徙策略等,深入研究黑鸛的遷徙規律、種群動態、生態習性、棲息地及停歇地選擇偏好等問題。

  這是在青海省內拍攝的黑鸛。(圖片由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提供)

  “我們期待這隻黑鸛傳回更多遠方的消息,這將為全國黑鸛等珍稀瀕危物種的保護管理作出更多貢獻。”張同作說。

  “近年來,隨著青海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候鳥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加,越來越多鳥類在青海安家。”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張毓說。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