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守護城市的綠和美(編輯手記)

黃  超
2022年09月1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終於在路旁的行道樹上尋覓到第一批泛黃的葉子,等到它們連片‘上色’,我會來這裡靜靜地賞秋。”近日,一封年輕人的來信,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城市綠線的關注。行道樹早已成為嵌入市民生活的綠色長廊,撐起如傘的穹蓋,擴大、延伸,守護著城市中的綠和美。

  種下的行道樹誰來管、怎麼管?如何做到種一排、綠一片?這段時間,圍繞行道樹管護,不少讀者和網友通過來信留言提出意見建議,反映一些普遍問題。

  每到夏日,大家都希望能有樹蔭遮陽防晒。但一些地方重栽種、輕管護,有的行道樹種下沒幾年就更新。道路綠化也並非越多越好。樹冠過高,遮擋紅綠燈、電線等,存在安全隱患,過矮則影響人車正常出行﹔過密,則給沿街商鋪經營帶來不便,或滋生蚊虫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為此,地方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相關措施和制度,把握好兩個關系:

  一是綠化美觀與生產生活的關系。行道樹為車輛和行人帶來陰涼,構成道路生態景觀,首先要保持樹木繁茂及綠化設施完好。日常的栽植補種、修建管護必不可少,面對極端天氣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但是,行道樹畢竟是種在道路兩側的樹種,不能隻顧綠化美觀而忽視出行安全。修剪、澆水等管護工作除了塑造出行道樹優美的樹形,更要合理修剪靠近電線、遮擋交通信號燈和指示牌、影響交通視線的樹枝,保証通行安全。與此同時,要考慮沿街商戶住戶的生產生活需求,把環境優美、出行安全、生態宜居統一起來。

  二是城市更新與文化記憶的關系。幾千年前,古人就有“治道立木”“夾道樹鬆”之說。不少歷史名城由於行道樹而顯得古朴而有生氣。一些地方把市民喜愛的行道樹評為市樹,在城市綠化、美化中普遍存在,擁有廣泛的集體記憶。對此,一方面,要組織編制綠化相關規劃,在城市更新過程中,可以騰挪建設用地、採取拆違建綠等方式加大留白增綠力度。另一方面,百年以上樹齡的樹木、稀有珍貴樹木、具有歷史價值或者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均屬古樹名木。對這類城市古樹名木實行統一管理,分別養護,嚴禁砍伐或者遷移古樹名木。如果因特殊原因需要遷移古樹名木,應當經主管部門審查同意,並報同級或者上級政府批准。

  隻要我們更加科學、有效地做好行道樹管理和保護,相信會有更多讀者和網民分享自己的親綠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