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北承德持續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好風景裡發展新經濟

張騰揚  喬  溪
2022年09月2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塞罕壩,向全世界詮釋著由荒原變林海的奇跡﹔全球領先的亞熔鹽法綠色清潔提釩生產線運營投產,引領世界提釩技術的綠色升級﹔世界裝機規模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在豐寧壩上運轉,將綠電送往首都……“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扛起首都‘兩區’建設重大政治責任,持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上水平提層級。”承德市委書記柴寶良表示。

  近年來,河北承德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功能定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

  在塞罕壩機械林場第三鄉分場砬子溝攻堅造林地塊,樟子鬆枝條粗壯、長勢良好。10年前,林場向土壤貧瘠、岩石裸露的石質陽坡發起攻堅造林,如今林場內石質荒山已全部披綠,森林面積增加到115.1萬畝,造林成活率保持在98%。

  清澈的潮河,一路流淌向北京最大的飲用水水源地密雲水庫。“現在水越來越多,前幾年干旱都沒斷流過。”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小壩子鄉海子溝村村民趙樹桂,2000年承包了周邊1200畝荒山,泉眼就在他承包的山腳下。小壩子鄉曾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地之一,沙化面積曾高達70%多。在沙窩裡種樹,在源頭邊護泉,承德人一干就是20多年。

  “兩岸河灘平整了,稀有候鳥也回來了,我們村邊的灤河可是大變樣。”承德市灤平縣張百灣鎮山前村村民史艷波說。讓他感到“大變樣”的,是承德實施“八百裡灤河水質保護工程”的結果。

  “堅持把‘兩區’建設作為政治責任,著力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全力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承德市市長王亞軍表示。

  讓河湖更清。承德深入開展潮河、灤河等主要河流水環境治理。全面清理潘家口水庫網箱養魚4.5萬噸、網箱3.9萬個,確保一泓清水入京津。建立河長制等制度,創新實行“一斷面一策”精細化管控。全市23個地表水國考、省考斷面優良水質比例達到100%,水環境質量連續多年穩居河北省第一。

  讓天空更藍。承德全力推進燃煤鍋爐淘汰整治,實行全域禁售禁放煙花爆竹,實現市域清潔取暖全覆蓋。2021年,承德市PM2.5平均濃度為26微克/立方米。

  讓沃野更淨。全力推進“國家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建設,建成國家級綠色礦山32個。累計修復礦山生態環境60平方公裡。扎實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百鄉千村治理工程,2449個行政村實現污水管控全覆蓋。

  好風景裡,經濟發展也更添動力。

  承德礦產資源豐富,黑色金屬採選和冶煉產業增加值曾佔GDP的“半壁江山”。為摒棄資源依賴的發展老路,承德向綠色要發展、向生態要效益。找准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突破口,做大做強“文旅康養體育、釩鈦新材料、清潔能源”三大主導產業,壯大“綠色食品及生物醫藥、大數據、特色智能制造”三大優勢產業。綠色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了50%,三次產業佔比從2013年的16.8︰51.1︰32.1,調整為2021年的22︰34︰44。

  如今,“一號風景大道”休閑農業示范帶、京沈高鐵“平泉香菇”產業示范帶、“塞罕壩”高寒地區馬鈴薯產業示范帶、灤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藥材產業示范帶、金山嶺長城沿線優質果品產業示范帶等5條優勢特色產業示范帶串珠成鏈、連線成片,已帶動45萬戶、150萬農民穩定增收,成為承德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鏈條和紐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