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科學治污 讓藍天白雲常在

李 禾
2022年09月23日09: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治污 讓藍天白雲常在

  在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展示了一幅在北京故宮午門拍攝的星軌圖。圖中的夜空繁星閃爍,劃出一道道明亮的“星軌”跡線。黃潤秋說,拍攝星軌圖需要空氣質量好、透明度高,這幅圖就是北京空氣質量改善的真實寫照。

  北京的變化只是我國空氣質量變化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啟了極不平凡的大氣治理進程。十年來,74個重點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數減少了87%。2021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降到30微克/立方米,歷史性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一階段過渡值,空氣質量達到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如今,藍天白雲已不再是“稀缺品”,我國成為世界上治理大氣污染、空氣質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北京大氣改善成果譽為“北京奇跡”。

  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表示,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而精准治污、科學治污的關鍵舉措是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2021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較2013年增長26%,而煤炭消費量基本持平,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由67.4%降至56%,清潔能源佔比上升到25.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量穩居世界第一。2700多萬戶農村居民告別了過去煙熏火燎的冬季取暖方式,少燒散煤6000多萬噸。

  黃潤秋說,這十年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鋼鐵達3億噸、水泥4億噸、平板玻璃1.5億噸重量箱﹔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體系,10.3億千瓦煤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93%﹔6.3億噸粗鋼產能目前正在或已經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交通運輸體系也在持續綠色起來。推進“公轉鐵”,2021年,全國鐵路貨運量達47.2億噸,實現“五連增”,建成投運多條企業大宗貨物鐵路專用線。淘汰老舊及高排放機動車超過3000萬輛,新能源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位居世界第一。機動車排放標准、油品質量標准實現了從國四到國六的“三級跳”,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美國芝加哥大學最新研究成果,2013年—2020年的7年間,我國空氣污染的減少量與美國30年減少的一樣多。

  科技對空氣質量改善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在“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支持下,匯集國內2000多名環境、大氣、氣象科學及行業治理等方面的優秀科學家和一線科研工作者,在成因機理、影響評估、精准治理等方面實現了一批關鍵技術重大突破,基本弄清了我國區域秋冬季大氣重污染成因,PM2.5污染過程預測准確率高達90%等。

  “這些技術,都為我們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重要支撐。”黃潤秋說,希望通過努力,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更堅實、更厚重、更亮麗的底色,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