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重金屬危險廢棄物污染處理有了新材料

張景陽
2022年09月23日09: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金屬危險廢棄物污染處理有了新材料

  科技日報呼和浩特9月22日電 (記者張景陽 通訊員胡紅波)記者22日從內蒙古農業大學獲悉,該校沙生灌木資源高效利用創新團隊張曉濤教授課題組,在生物質吸附材料及危險廢棄物吸附劑高值化轉化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相關成果作為封底文章發表在國際期刊《材料化學雜志A》。

  水體重金屬污染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環境問題之一。研究團隊認為,以往的研究多集中在重金屬吸附材料的制備工藝以及提高其吸附容量上,忽視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即吸附重金屬后的吸附劑隨時可能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探索危險廢棄物吸附劑高值化轉化利用的新策略、設計高吸附能力和易於回收的塊狀吸附劑等至關重要。

  張曉濤團隊利用速生材楊木為原料,採用自上而下的改性方法,設計了一種易於回收並對重金屬鋅有高吸附容量的塊狀吸附材料氨基化木材氣凝膠(簡稱AWA)。團隊還首次提出了一種新的危險廢棄物吸附劑的高值化轉化利用策略,即採用原位化學沉積法,將吸附在AWA表面上的鋅原位轉化為異質結光催化劑,並將其進一步用於光催化降解偶氮染料剛果紅。通過吸附和光催化的協同降解機理,成功實現了異質結光催化劑對剛果紅的光催化降解。

  從技術應用角度來看,這項成果提出了木基塊狀吸附材料新的制備方案,可用於治理重金屬對水資源環境的污染,同時創造性地開發了一種危險廢棄物吸附劑的高值化轉化利用技術,為解決重金屬危險廢棄物吸附劑的二次污染問題提供了全新的途徑。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