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甘肅省蘭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大氣執法科科長馬青——

“守護好蘭州的藍天”(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劉溫馨
2022年09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早醒來,首先打開手機查看蘭州當日空氣質量指標﹔一出家門,習慣性地仰頭看看天空藍不藍。“藍天白雲,是我的工作目標,也是生活追求。兩者合一,辛苦並快樂著。”馬青說。

  36歲的馬青是甘肅省蘭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大氣執法科科長。14年來,她和同事們走遍蘭州重點工業企業,緊盯污染物排放,用心用情做好生態環境監察工作,為蘭州的藍天白雲不懈奮斗。

  馬青是蘭州人,在外地讀大學時,蘭州的空氣質量一直不太好。因為學的是資源環境與城市規劃管理專業,同學們在談起蘭州污染現象時調侃她說:“馬青,你任重道遠呢。”說者無意,馬青卻暗下決心,將來要為蘭州的環境保護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正是在這股心勁的激勵下,走上環境監察崗位的馬青不畏艱苦,奮力攻堅。她時常爬上幾十米高的煙囪,探查大大小小的排污溝,檢測企業污染物排放。有的企業在山裡,單程就要跑150公裡。有時剛下班回到家,遇上緊急任務就要連夜出動。

  環境執法是項“苦差事”。蘭州歷史較久的企業設備老舊,跑冒滴漏現象比較嚴重,企業常有畏難和委屈情緒。環保系統開始駐廠監察工作后,馬青和同事們迎難而上,進駐廠子裡協助企業更新設備,憑著“死磕到底”的精神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

  “企業從最開始的被動接受整改,到如今主動積極作為,環保意識不斷提升。”馬青說,從一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的視角,看到十幾年來企業的變化、蘭州的變化,自己打心眼裡高興。

  近年來,經過蘭州市上上下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蘭州的藍天越來越多。

  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從學生做起,進到哪個廠就要成為哪個方面的專家。”這是馬青入職后,“師傅”向她提出的第一個要求。環保法規推陳出新、企業環保設備更新換代,參加工作以來,馬青從未停止過學習。

  “基本都是自學,除了系統內部組織的培訓、單位裡的討論交流,我還買了很多專業書籍,了解產污節點才能更好地監督企業。”馬青說。去年她代表甘肅省參加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執法講課比賽,她說,“進行環保執法檢查,必須掌握最新的法律規定,並且熟悉企業的生產工藝,不然就沒法工作。”

  有的企業管網錯綜復雜,馬青一頭扎進去,一筆一畫畫出工廠生產流程圖,標注出可能產生污染物的環節作為監管重點,把原來對排污口的監管前移到整個生產過程。有時馬青採用通過原料投入量來推算排污量的辦法,與企業上報的數據進行核對,作出的處罰決定讓企業心服口服。

  一旦發現企業有環保違法行為,馬青總是一查到底,直至污染問題徹底解決。蘭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郭金魁說,馬青工作出色,就在於有不怕苦、勤鑽研、有擔當、敢負責的作為和精神。

  馬青常在給年輕人培訓時講起多年前的一件小事:有一年冬天,她接到群眾投訴,馬上和同事們開車前往現場,處理結束后看見停車場管理員提著熱水、拿著抹布,把環保執法車給洗了,還堅決不要錢。“那一刻,覺得再累再難也都值了。”馬青說。

  天藍了,水清了,空氣清新了,百姓的獲得感增強了,對環保工作的滿意度也上升了。2019年,馬青被授予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在她的感染和帶動下,科室裡的年輕人也都勇挑擔子、充滿干勁。“對我們環保工作者來說,如今的藍天白雲,是一份讓人喜悅的成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郭金魁表示。

  “從入職那天起,我就把這份工作當成一輩子的事業來做。我要和同事們繼續努力,守護好蘭州的藍天,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強。”馬青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3 版)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