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提升外來物種侵害防治水平——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加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答記者問

2022年11月30日1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提升外來物種侵害防治水平——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加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於文靜

  近期,一些地方外來物種入侵信息不時見諸報端。不少外來物種影響入侵地的生態環境,損害農業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近日,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際協調機制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多部門共同防控外來物種入侵

  問:我國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形勢如何?

  答:外來入侵物種是指傳入定殖並對生態系統、生境、物種帶來威脅或者危害,影響我國生態環境,損害農林牧漁業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外來物種。例如巴西龜、加拿大一枝黃花等都是外來入侵物種。

  由於我國陸地邊境線長,始終存在著外來入侵物種隨氣流、水流等自然途徑傳入的風險。同時,隨著對外交流日益頻繁,外來入侵物種隨貨物貿易、人員往來等無意傳入進而造成危害的情況日益增多,非法引進飼養“異寵”、違法違規放生等新情況不斷出現,更大程度上加大了外來物種侵害風險,這些物種一旦擴散定殖,徹底清除難度較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作出專門規定,有關部門聯合出台配套《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辦法》,從源頭預防、監測預警、治理修復等方面,全面加強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農業農村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0個部門組成了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際協調機制,組建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專家委員會,制定實施工作方案,系統推進外來物種入侵防控工作。

  59種重點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列入名錄

  問:日前,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海關總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制定了重點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名錄,物種遴選有何考慮?與現有外來入侵物種管理相關名單相比,有哪些變化?

  答:在物種遴選依據上,主要有4方面考慮,即危害程度重、擴散蔓延快、防控治理難、危害形式多樣。

  名錄制定過程中,根據物種調查數據和侵害風險評估結果,對過去已有相關名單所列的物種進行逐個分析,調整了一些常年在國內發生、分布區域清晰、防控措施比較成熟的物種,增加了部分新發生且潛在危害較大的,或者危害程度有所加重的物種。經反復評估論証,包括草地貪夜蛾、鱷雀鱔、加拿大一枝黃花、紅火蟻、福壽螺等,共計59種重點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列入名錄。

  名錄所列物種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的重點。名錄實行動態調整原則,后續將在加強物種發生情況信息收集和危害風險研判的基礎上,進行物種的適時增減。

  5方面舉措加強防控

  問: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強外來入侵物種綜合防控?

  答: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際協調機制成員單位將落實相關法律規定和政策規章,強化源頭預防、綜合治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不斷提升外來物種侵害防治水平,重點採取以下5方面舉措:

  源頭預防。強化入境貨物、運輸工具、寄遞物、跨境電商等渠道檢疫,對發現的入侵物種及時進行除害處理。加強境內跨區域調運種子苗木、植物產品、水產苗種等檢疫監管。

  普查摸底。摸清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數量、分布范圍、發生面積、危害程度等,研判外來物種入侵擴散趨勢。

  監測預警。依托現有監測網絡,優化監測站(點)布局,加強重點物種發生區域和入侵高風險區域監測。

  精准治理。分類別、分物種制定防控技術指南,明確防控關鍵時期、重點區域和主要措施,開展“一種一策”精准治理。指導地方因地制宜選用物理清除、噴施藥劑、生物防治等措施。

  科技支撐。加強物種防控技術攻關,研發綠色防控技術產品,完善調查監測、綜合防控等技術標准規范,探索形成安全高效、經濟可行的綜合治理技術模式。

(責編:岳弘彬、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