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系列报道

“大气十条”收官之年 北京将出十招啃“硬骨头”

初梓瑞
2017年01月2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初梓瑞)今日上午,“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市环保局举行。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环保部联合开展。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下定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

“对症下药”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3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依据PM2.5来源解析“对症下药”,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推进大气污染科学治理、综合治理。

“2016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1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其中O3重污染1天,PM2.5重污染38天,较2015年减少7天。”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会上介绍。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6%、4.0%、9.8%、9.9%。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措施不断完善、加码推进

着力“禁、控、改”,压减燃煤成效显著。“我市坚持能源清洁化战略,在电力、工业、供暖、生活等领域持续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目前,已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完成2.44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9.5万户“煤改电”。通过四年的努力,全市年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李翔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方面,2016年,是北京市改造规模最大的一年,共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8488蒸吨。

强化“退改限” 全面控车减油。“机动车污染是造成我市雾霾的首要来源,只要开车就会产生污染。”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说。

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1.7万辆,每年的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重型车保有量占比4-5%,但其污染排放占比一半以上。

据李昆生介绍,北京市已采取强化重型车排放监管;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加快老旧车淘汰更新;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推广使用新能源车五方面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北京市已有7600辆重型柴油车加装DPF(壁流式颗粒捕集器);2016年全年淘汰车辆44万辆,全年共有4.2万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十二五”全市共查车4500多万辆次,查处违规车9万余辆次;累计推广纯电动车10.2万辆,实现了大幅减排,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切实加强空气重污染应急,保护群众身体健康。“2013年我市制定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划分四个级别以及遇到各级预警的三大类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提醒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强制性减排措施。2015、2016年我市两次有针对性地修订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预警分级、优化启动程序、加大减排力度、减轻社会影响、强化区域联动,切实发挥对污染物累积的“削峰、降速”作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李翔说。

地理气象条件决定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一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承载能力;二是污染类型和结构发生变化;三是地理气象条件不利。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李翔表示这四大因素是北京市污染防治工作的困难所在。

北京市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和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短期内,受不利气象条件、区域传输等影响,秋冬季节空气重污染依然易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我市三面环山,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易出现高温高湿、静风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秋冬季节,极易形成重污染,我市的地理气象条件决定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李翔说。

“大气十条”收官之年 十招啃下“硬骨头”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解决一段时间以来形成的大气污染治理突出矛盾、啃下“硬骨头”、突破“瓶颈”的非常时期。

李翔介绍,2017年北京市将在十个方面重拳出击:

一是继续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二是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三是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工作日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五是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六是全面推动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七是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八是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九是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十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