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积极推进林业精准扶贫 林业扶贫大有可为 

2017年03月2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李楠桦)“咱村里老百姓就靠种果树精准脱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山区的果农张国英在今年“两会”接受采访时说。

张国英是村里第一个种果树的,有经济效益后,村民一个个跟着种,第一批就有34户。现在,村里家家都有果树,他们乡也成了果树之乡。

榆林市榆阳区,在大扁杏、核桃、山地苹果和山杏栽植区的贫困村,打造出各类林果专业村5个,每村给一次性补助3-5万元。在78个贫困村中,打造各类林业精品示范点15个。对自愿新栽植大扁杏、核桃和山地苹果等树种的贫困户,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分5年给予补助。

贵州和陕西,两个不同的省份,两个不同的贫困村,看似毫无交集,却因为林业扶贫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两个贫困村的扶贫经历正是我国林业扶贫现状的缩影。

山区是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我国贫困人口的聚集区。我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林地林木等森林资源是山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林农最丰厚的家产。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业,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可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改善生态状况,促进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业产业,是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林业扶贫大有可为

每年5月,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的十里刺梨沟,紫红色的刺梨花已绽放。游客络绎不绝,为当地果农带来可观的收入。

野生刺梨是当地的传统种植业,但并未改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十年前,茶香村是省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近些年来,在当地林业部门支持下,改良和推广优良品种,全村种植刺梨近万亩,形成了”十里刺梨沟”的景观。仅刺梨一项,该村林农总收入超过千万元,林农人均纯收入1.2万元。

由此可见,林业扶贫大有可为。据国家林业局介绍,自“八七扶贫攻坚”开始,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工作部署,主抓黔桂九万大山地区19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到2015年8月,国家林业局定点扶贫对象精准调整为贵州荔波县、独山县,广西罗城县、龙胜县等4个县。

在定点帮扶期间,结合当地实际,全面开展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开发,大力加强了与群众脱贫致富有密切联系的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林业定点扶贫走出了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致富的林业扶贫开发之路,初步形成了以经济林为龙头驱动的主导产业基本格局,贫困人口逐年减少,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数据统计,2016年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林业资金417.7亿元,比“十二五”年均增加27%,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8.8万名,精准带动10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林业扶贫须做到“四精准”

我国广袤的林区、山区、沙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地区既是发展林业的重点地区,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根据林业特点和优势,国家林业局始终坚持“四精准”——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退耕还林精准到户,金融扶持精准到利益分配机制,定点县精准到脱贫摘帽时限。

2016年印发的《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显示,在中西部21个省(区、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28.8万名生态护林员。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用于购买生态服务,推行生态管护员,新增森林管护面积3亿亩,地处贫困地区的大江大河源头和深山远山的天然林、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共安排72.3万贫困户退耕还林任务414万亩。

国家林业局介绍,要积极统筹各项林业资金,对油茶、核桃等种植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收益期长、就业容量大,能够促进贫困地区长期稳定受益,又能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木本油料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未来,还要充分发挥林业在扶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让资源变资产,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要建档立卡、精准扶贫,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在保护良好生态的同时实现脱贫增收,让广大边远山区的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张建龙说。

2017年是林业扶贫的攻坚之年

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提升之年。林业扶贫攻坚虽成效明显,但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

针对落后偏远山区、林区、沙区脱贫“疑难杂症”,全国林业系统将继续咬定目标,聚焦精准,以提升林业可持续精准脱贫能力为核心,以推广“生态脱贫”“产业脱贫”典型经验为主要任务,以创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以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为支撑,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不断提高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

国家林业局介绍,针对2017年的主要任务有以下规划:

第一是巩固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强化对已上岗护林员管理,建立护林员培训管理、定期考核、资金管理使用、督查考察制度,提高护林能力和效率。

第二是加快推进退耕还林覆盖贫困人口。将2017年新增退耕还林任务中的980万亩安排到832个贫困县,由贫困县林业主管部门委托乡镇林业、土地部门确定可退耕地块,将地块涉及的贫困户优先纳入退耕计划,和贫困户签订任务合同,争取2017年退耕还林任务安排涉及更多贫困户。

第三是总结推广山西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模式。在全国“十三五”造林任务较重、贫困人口较多的河北、内蒙古、江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省推广,争取组建3000个造林营林合作社,吸纳5万名贫困人口参加造林、营林、抚育管理,就地务工脱贫。

第四是大力推进金融创新扶贫。重点解决贫困人口发展木本油料等绿色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广泛推广还款期最长30年、宽限期8年、基准利率、中央财政贴息的优惠贷款政策,争取2017年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启动实施林业PPP扶贫试点项目4-5个。

第五是加大定点县帮扶力度。安排生态护林员和退耕还林任务,争取生态护林员脱贫贡献率15%以上,符合条件的16.6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加派挂职干部,每县至少派一名优秀处级干部,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增强帮扶能力。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