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突破世界级难题

长江中游瓶颈初步打通

2017年04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湖北荆州4月16日电  (记者付文)4月15日上午,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荆江航道水深从3.2米提高到3.8米,超过3.5米的设计水深,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可实现昼夜双向通航。整治工程基本打通了长江中游航道通航瓶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建设。

  全长280.5公里,投资近40亿元,号称世界级难题的荆江整治工程2013年9月开工,2015年12月全面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荆江河段未发生任何出浅阻航、通航船舶安全事故,并成功经受2016年汛期持续特大暴雨洪水考验,试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姜明宝说,据测算,荆江河段航道成功整治后,极大提升了水路运输竞争力,在未来20年内能提升航运直接经济效益207亿元,也为沿江地区增加就业250余万人,拉动GDP增长1700亿元。

  “荆江河段是出了名的九曲十八弯,河床演变剧烈、河道游荡不定,枯水季节经常阻碍航行,成为制约长江航道通过能力的‘中梗阻’。”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传金说。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共建设护滩工程34道、堤坝工程6道、填槽护底3道、守护高滩岸线近40公里、护岸加固20.58公里,面临着防洪、生态与河势等多种科学问题。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介绍,长江航道局创造性地发展了新水沙条件下航道演变与水沙运动的响应理论,提出“固滩稳槽”的整治新方法。该工程取得了19项关键技术,获得2项国家级创新成果奖。

  姜明宝表示,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加快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工作,航运能力明显提升。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成功初通,5万吨级海船可直达南京;上游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等一批航道整治工程有序实施;长江支流和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项目建设全面加快,通航条件明显改善,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日益凸显。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沿线有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监利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

  “我们实行生态工程建设与整治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三同步。”唐冠军表示,工程建设专门列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金2.68亿元,修复陆生、水生生境218万平方米。据监测,4年多来,在该区域3个国家级保护区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数量较开工前增加15头,麋鹿增加207头,国家四大家鱼产卵场相对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02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