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能海洋气象预警系统投用

2017年08月11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智能海洋气象预警系统投用

  日前,全国首个智能海洋气象预警系统在山东威海市荣成石岛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由智能气象传输系统、智能气象接收机组成,覆盖范围约3000公里。

  智能海洋气象预警系统应用了最新、最优化的软件算法,实现了射频信道全数字化。具有自动升级功能的智能气象接收机设有GPS定位系统和海区图,采用图形化的气象信息标注方式,实时接收岸台语音和数据信息,包括风向、风速、能见度、潮汐、海浪、风暴潮和海上风险预警、搜救及通航等预报预警信息。当有定位海区最新预警信息播报时,可以收听或收看到所在海区的信息。该接收机还能收到在海区图上标注了代号和经纬度坐标的台风消息,同时显示台风在不同时间点形成的运行轨迹,也可以用不同颜色标注不同的台风代号及轨迹。其海区图将渤海至南海分为18个海区,用户手指点到哪个海区,该海区的信息就会自动显示出来,并且配有语音播报。

  据了解,智能海洋气象预警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实现人机交互功能,提高数据发送速率,提升海洋气象服务能力,有效解决了海上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难题,为海上生产安全和防灾减灾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有利于打造海上预警无缝覆盖的“平安海区”。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贺迎春、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