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生态旅游村的发展路

刘昶荣文并摄

2017年08月24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供游人休憩的设施

村里的公共厕所

村里的自行车道

 

  在上海工作了17年的李杰,现在特别想快点成为毛岙村的村民。7月8日,他又从上海开车来到这个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慈城镇的村子里,看他新家的修建进度,他希望今年可以在新家里过春节。在这个村安家,是他2014年第一次来游玩时就已经产生的想法。

  谨慎起见,李杰还去周围的村子考察过,最后依然选择了毛岙村。“整个村子里面没有任何污水味道,也没有在乡村常见的塑料袋等垃圾,这在其他村是很少见的。”

  在李杰看来,这个离上海只有2.5小时车程的村子里,田园的质朴悠然和都市文明的便捷实现了最好的融合。

  李杰不知道的是,为了让他这样的都市人可以给出“五星好评”,曾经污水横流、荒坟遍野的毛岙村是在经历了“壮士断腕”般的自我整治之后,才终于有今天的模样:为了修建自来水厂和整治村容,几乎所有村民都把自家的祖坟迁移了;为了修好通往城镇的路,村民们让出了自己的田地;为了保证游客的游览体验,新盖房的村民放弃了村里最为平坦开阔的位置……

  这一切始于村书记方国君到任之后。当初在说服村民做出让农田、迁祖坟等这些“要命”的事情时,方国君没少吃闭门羹,被人指责,遭人质疑。然而改变却在悄然之间发生,村民的钱包一天天鼓起来,整个毛岙村的年人均收入从此前的5000元,已增长到现在的2.7万元,村子也一天天漂亮起来。享受到了发展红利的村民,终于理解了方国君,也很庆幸自己当年的痛下决心。

13次登门劝迁坟

  2016年,在任的5位村干部中,年收入最少的也有22596元。而在2002年方国君到毛岙村当村书记之时,毛岙村村委会的干部已经3年没发过工资了。

  回忆起自己15年来的工作,方国君感慨,劝村民搬迁祖坟是进行村容整治过程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在村里,拆坟比拆房还困难”。 在没有整治之前,毛岙村的坟墓随意修建,有很多坟墓就在路边,胆小的村民晚上都不敢出门。

  这些坟墓虽然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但是坟墓在村民心里有着特殊的意义,正如“钉子户”李田(化名)对方国君所说:“方书记,其他事情都好商量,唯独这件事真的不行,万一我家今后的财路被断了怎么办?”

  为了破除村民的心理障碍,方国君带头第一个将自己父亲的坟墓迁入村里已建好的生态公墓。当时方国君已经83岁的老母亲不同意,他只能反复劝说:“这件事情也不是领导给安排的任务,是我自己主动去做的,我如果不第一个迁坟,起带头作用,那么这件事情肯定推动不下去。” 老母亲出于支持儿子工作的考虑,最终同意迁坟。

  随后,方国君开始动员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由于生态公墓的环境很好,同时村里还为搬迁的村民每人补助3000元,再加上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动,大部分村民都答应了迁坟,除了李田。

  李田有两个女婿都在外地做生意发了大财,他特别担心祖坟搬迁后会“坏了家里的风水”。方国君为了做好工作,前前后后一共去了他家13次。有时候李田不在家,方国君就在院子里等。

  按照村里的规划,李田家祖坟所在的地方要建造一个自来水厂,这块地上有13座坟墓,12家都已经搬迁了,只剩李田一家,水厂迟迟不能动工。

  “当时晚上都睡不着觉”。差不多10年过去了,方国君对当时的情形依旧记忆犹新。最后实在没办法,他叫上村里和李田关系比较好的村民,请出了村里前两任老书记一起去李田家,当时,最老的老书记已经90多岁了。

  彼时是2008年,和方国君没当村书记之前,村子里的经济状况已经有所好转。毛岙村之前有多穷,方国君所做的事给村里带来的改变有多大,李田都看在眼里。而修建自来水厂是为全村人谋福利,那天晚上,方国君一行人在李田家里,一直聊到了晚上11点多,终于把李田给说服了。

  方国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觉得,只要你没有私心,真心实意为村民的利益着想,一定会感动别人。”

书记劝我回村创业

  李田并不是村里唯一一个被方国君劝了10多次的村民。在外打工的周燕也曾经接到方国君10多次的“游说电话”,因为周燕在其他村的农家乐当过服务员,她老公也当过厨师,所以方国君想劝说周燕夫妇回本村开农家乐。

  那时,周燕夫妇在外面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不想放弃;另一方面,她也不是很看好村里开农家乐的前景,觉得来吃饭的人不会多。

  后来,方国君建议他们周一到周五正常工作,周六日回来开农家乐,“先当副业做做看,等做好了以后,再进行下一步打算。”周燕仔细盘算了一下,其实她开农家乐的成本非常低,不需要另外租赁房屋,只需购置一些桌椅、餐具,把自己的家收拾收拾就可以开业了。

  于是,周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今年3月开始经营农家乐。没想到,生意兴隆的程度远超她的预期。现在,基本每个周末都会有客人来吃饭,3个月下来,农家乐平均每月可以给周燕家增加七八千元的收入,差不多是她每个月收入的两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7月8日(周六)去周燕的农家乐采访时,本以为大热天不会有客人,没想到周燕还是接到一位回头客的订单,说是要办“乔迁宴”。当天下午,全家在厨房里忙得满头大汗。

  周燕现在十分感谢方国君当初一次又一次的劝说,让自己作出了正确的决定。如果将来客人持续增多,她计划拓宽业务,将二楼改成民宿。

  其实,周燕不知道的是,方国君为了让来村里的客人源源不断地增多,可谓是煞费苦心。

发展生态一举多得

  在完成村里道路硬化、修建自来水厂、铺设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后,为了做好休闲旅游,方国君推出了“增值业务”。首先在村里修建了公园,添置了供游人休息的地方和儿童游乐设施,然后在山林里修建了步行道和骑行道,同时种植了500亩红豆杉,提升村里空气质量,还可以获得经济收益。

  由于频繁到慈城镇里跑各种审批手续,镇政府的人曾经开玩笑说:“老方啊,我看可以在镇里专门为你设个办公室,你直接在镇里办公得了。”

  方国君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毛岙村已经开了将近10年农家乐的竺雪丽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天气稍微凉快一点,就会有很多人来村里爬山、走步行道,这些人走累了就会在农家乐吃饭。

  竺雪丽说,村里的农家乐一般都是回头客,客人们会提前预订。为了使饭菜美味可口,农家乐的菜一般都是当时摘当时买,保证新鲜。生意兴隆的农家乐,让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而天气舒爽的春秋两季,正是村里茶叶、竹笋和橘子成熟的季节,来村里旅游的人会买特产带回去。毛岙村陈桂良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村民,陈桂良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从2014年开民宿以来,茶叶、竹笋还有鸡的销量增加了30%左右,而民宿和餐饮服务,让陈桂良家里每年增加了近20万元的收入。

  陈桂良是前一届村主任,当初方国君在参观完浙江桐庐的乡村旅游发展后,深受启发,决定在村里发展民宿。首先找到的就是陈桂良和现任村主任谢炳云,陈、谢二人都觉得这个办法行,于是就红红火火干起来。

  在方国君的推动下,全村上下共同努力让毛岙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方国君最近在看《任正非传》,他对任正非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心生敬佩。6年前,方国君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理想,于是开始早晨5点起床跑步,没想到这一跑就是6年。也许正是这分坚强的意志,让方国君克服了村子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