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再创新高

2017年09月13日08: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再创新高

  记者12日从北京市密云区委宣传部获悉,密云水库蓄水量11日突破19亿立方米,再创新高。

  密云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的75%。在这里,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北京最大地表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

  2017年5月4日,密云水库水位达到142.33米,总水量达到17.02亿立方米,达到21世纪最高和最大蓄水量。5月以来,通过南水北调输水线调水,上游和库区降水入库等,水库蓄水量再创新高。今年6月达到17亿立方米,7月达到18亿立方米,9月达到19亿立方米。

  为了确保水体质量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近年来密云区大力清洁库区环境,实施了“退耕禁种、畜禽禁养、清退库中岛、围网及库滨带建设、治污治脏工程、源头治理工程”六大治理工程;组建了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总指挥的保水总队,形成了1200人的保水队伍。

  近期,密云区还实行了严格的“河长”制度,依托各级河长、河长助理、管水员等,形成网格化体系,对全区63条河道实行分级分段管理。同时,加大对水质的监测,原本全年只做12次水质监测,现在因汛期等综合因素,增加到每周1次。(记者丁静)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